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寻找5大确定性机会 题材让股价插上飞翔翅膀

  题材可以让股票插上想象力的翅膀,展望今年的股市,题材股投资机会莫过于通胀受益、创业板、奥运、新能源、节能环保、医改等。

  通胀热股票

  CPI一路上扬,全面通货膨胀一触即发。受益于通胀的股票,已经一飞冲天,典型的是农业板块。
但必须提醒投资者,通胀一旦恶化,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将变为负面。

  温和通货膨胀期间,有三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一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行业,如农产品、煤炭、油气、房地产等,由于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很多公司业绩随之出现高增长;二是成本较易转嫁给下游的海运、航空、铁路等运输行业及批发业、金融业等服务业;三是具有较高议价能力和转嫁成本能力的钢铁、机械、精密仪器等制造业。

  最值得关注的是农业股,因为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价格上涨的中期趋势已经成立。投资者宜选择那些收入与农产品价格正相关、成本上升速度慢于收入增长的公司。

  创业板即将推出制造良机

  创业板很快就会推出。3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创业板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积极筹备进行,“两会”之后很快就会推出。

  “创业板推出后的第一年,我们预计会有五六百家公司上市。由于创业板的估值更高,我们相信这将为创投公司创造高额收益。”东方证券策略研究员毛楠说。

  兴业证券以“创投实力强、创投含量高、主业增长快”三条标准选出了“三侠”“五义”等8家公司创投概念股。“三侠”是以科技为主业,受益于创投和产业升级的同方股份(60010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南天信息(00094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华工科技(00098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五义”是受益于股权投资的非科技公司,包括电广传媒(00091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紫江企业(60021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张江高科(60089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大众公用(60063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北京城建(60026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

  关注奥运受益板块

  奥运能在多大程度刺激股市上扬?目前来看并无定论。但是,在一个资金充沛的市场,我们仍有必要去关注那些因奥运而大规模受益的上市公司。

  奥运板块主要有三类公司:投资受益、消费受益、品牌受益。离奥运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奥运投资将进入尾声,我们应该更多关注消费受益、品牌受益的公司。

  消费收益类公司主要有中体产业(60015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青旅(60013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国国航(60111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青岛啤酒(60060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燕京啤酒(00072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王府井(60085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首旅股份(60025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品牌受益类企业主要有中国国航、中国石化(60002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青岛海尔(60069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第一铅笔、孚日家纺、海欣股份(60085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

  新能源、节能环保机会增大

  国际油价屡创历史新高时,新能源板块的机会也越来越大。作为替代能源,新能源将在国家政策扶持下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

  新能源题材龙蛇混杂,值得关注的是太阳能、风能、油页岩等,而在选择个股时一定要寻找那些想象力空间更大的品种。全球光伏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多晶硅的价格将在2008年继续保持坚挺。参股新光硅谷的天威保变(60055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川投能源(600674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值得关注;风能是未来市场关注的焦点,风能设备制造公司金风科技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3%;一些公司参与了乙醇汽油、核电、氢能源等新能源项目,但是大部分目前仍流于概念。

  同时,市场预计节能环保板块将有更多的政策投资。随着国家对环保治理投入不断上升,预计未来城镇污水处理将大致带来数千亿元商机。一些节能环保企业正进入快速增长期。创业环保(600874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浙江阳光(60026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三爱富(60063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环保企业值得关注。

  医改面临10倍机遇

  医疗行业正在经历方向性的变革,孕育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银河证券认为,新医改的特征将体现为“四个适度”,即适度加大国家财政投入;适度研发创新;适度医疗;适度分化。此举使得医疗行业存有未来10年1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政府医疗器械采购的大幅增长,有利于提升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价值;医院用药市场的放量、大病统筹等因素有利于品牌普药制剂类、专科用药类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医疗器械领域受益公司主要包括万东医疗(60005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新华医疗(60058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迈瑞生物和科华生物(00202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品牌普药公司受益的主要包括华北制药(60081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白云山同仁堂(60008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亚宝药业(60035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受益于大病统筹主要包括恒瑞医药(60027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华东医药(00096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双鹭药业(00203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公司。

  等待股指期货出台机会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3月4日表示,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择机推出股指期货交易。

  近期期货概念股表现抢眼有两个原因:一是,商品期货成交量及成交额快速放大,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2007年商品期货成交量达到72842万手,同比增长62%,成交额40.97万亿元同比增长95%。期货成交额已占两市股票成交额的44.68%,而且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在商品期货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即使今年股指期货不推出,国内期货公司业绩也将出现爆发式增长,这将带动期货概念股投资收益快速增加;二是,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将使期货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并给其带来巨额的佣金收入。

  持股比例高、基本面相对较好的期货概念股受到市场欢迎。从持股比例看,新黄浦(60063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厦门国贸(60075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金岭南(00006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均全资持有期货公司股权,而高新发展(00062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美尔雅(60010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西北化工(00079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直接持股期货公司比例分别为96.00%、90%、72%。

  另外,获得中金所交易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值得关注,中大股份(600704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弘业股份(60012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厦门国贸、新黄浦所持股期货公司均已取得交易结算会员资格。

  链接

  航天军工:事件性机会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投票时间为2008年3月22日,台海局势的关注度在提高,航天军工板块有望因此成为热点。同时由于“军转民”以及军工资产资本化的需要,军工板块长期看好。贵航股份(60052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西飞国际(00076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哈飞股份(60003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火箭股份(60087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国卫星(60011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航天晨光(60050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值得关注。 (来源:理财周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