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农药行业)化肥农药行业受益于农产品牛市

  主持人:小张老师

  嘉 宾:申银万国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 郑治国

  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 王维钢

  小张老师:近年来全球粮食库存持续降低,导致全球粮价上涨速度加快,其中美国小麦价格在2007年下半年迅速翻倍,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有望延续。
那么这种情况将为哪些化工行业带来投资机会呢?

  郑治国:在“农产品牛市”的背景下,粮价走高刺激粮食种植面积增加和粮食单产增加,从而拉动化肥需求上升。我们选取了1992年以来国际尿素价格、小麦价格、玉米价格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尿素价格对于小麦价格的相关性系数为0.844,磷肥(DAP)价格对于玉米价格的相关性系数为0.763,这种高度相关性说明其价格趋势基本一致。

  王维钢:化工行业所受的积极影响主要集中在化肥和农药等两大板块。要想提高粮食产量,除了使用大量化肥外,还必须使用农药等产品,从而必然会对农药行业带来较旺盛的需求,这就为农药类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小张老师:具体而言,氮、磷、钾三大类化肥所受的积极影响程度如何?

  郑治国:“农产品牛市”造成了化肥行业需求较为旺盛,但由于氮、磷、钾的行业供给结构不同,因而所受的积极影响程度有所不同,并且依次排序为:钾>磷>氮。

  王维钢:从化肥的供给形势来看,2008-2009年钾肥供给较紧张,价格可能仍将上涨。而尿素(氮肥)产能的供需基本均衡,并且其供给结构较为分散,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还会受到政策管制,因此其上涨幅度将低一些。磷肥的供给还需要大量的磷矿石资源作为依托,如果国际磷矿石的价格继续上涨,将会进一步增加外购企业生产成本,全球磷肥的开工率可能降低,但由于中国企业具备国际比较优势,具备磷矿或硫酸资源优势的中国企业更加受益。

  小张老师:那么“农产品牛市”对农药行业的积极影响究竟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郑治国: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首先,粮食产量增加需要大量的农药投放,从而增加整个农药行业的国内销售收入;其次,由于我国农药企业在人力资本、投资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国际竞争力,从而使那些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能够积极出口。

  王维钢:尽管农药行业的经营效益将会明显增长,但由于我们农药行业中的供给结构不太合理,行业集中度很差,大部分公司只能分享行业的平均成长速度,而很难获得超出行业的收益。

  小张老师:化肥、农药板块的市场表现十分抢眼,目前该板块的估值是否合理?

  郑治国:今年以来,整个化肥、农药板块在证券市场上非常活跃,其市场表现超越上证综指30个百分点以上,目前申银万国的300家重点公司的2008年平均PE为28倍左右,化肥行业PE同市场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而农药的2008年PE在30倍以上,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我们认为整个板块还有上升潜力。

  王维钢:如果化肥、农药的上涨趋势能够在未来2-3年延续的话,则其PE将会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目前美国市场2008年平均PE为13倍左右,但其化肥公司的PE均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比如POT(钾肥公司)的2008年PE为26倍,TERRA(氮肥公司)的PE为20倍左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治国 | 王维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