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三大利好 中石油能否空翻多

  "没有办法,当中国石油(601857.SH,以下简称中石油)A股价格从48元一路回落到22元区间时,我们必须根据中石油在上证综指里所占的权重比例,对其进行适度配置。"3月6日,上海一家大型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自2月26日中石油瞬间触底21.80元后,该基金公司旗下两只股票型基金已经对中石油展开权重配置。


  "虽然判断中石油在2008年很可能会跌破发行价,但我们不可能一路等待,毕竟中石油在上证综指里面占据了25%的权重。"从2月中旬就开始配置中石油的一家基金经理向记者证实说,一些基金目前对中石油采取的策略是看空不做空。

  几乎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期或将上调的说法在市场上流传,同时,能源部将在两会后亮相的猜测也甚嚣尘上。"油价上调和能源部设立的传闻对中石油都是利好,我们期待中石油在利好刺激下能够企稳走强。"市场人士胡嘉认为,中石油已经具备空翻多的基本条件。

  基金开始建仓?

  "即便未来一个月内我们判断中石油还可能跌破20元大关,但作为基金,不可能一下子把所有预备好的筹码都换成中石油。"前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在22元左右适度建仓中石油是合时的。他透露,此时建仓中石油一个重要背景是,他们判断大盘在3月份将回暖,而国际油价持续攀高100美元/桶的残酷现实,可能迫使发改委出手调高国内成品油价格--这都将给中石油带来直接利好。而在中石油带动下,大盘整体回升,新一轮行情随时启动。

  这位投资总监还表示,公司目前仓位已经上升到了90%左右,剩余的10%资金,重点还将用于低位吃进中石油。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证实,中石油48元高位开盘不久,该公司曾以极小资金买入,被套后挨到30元区间出手补仓,如今再次跌落至20元区间,自然要以更多资金补仓。这位人士称,通过低位补仓,目前均价已经控制到了25元左右的区间。

  "跌到22元应该属于可以买入区间了,况且中石油股价被腰斩后,即便跌破发行价,下行空间也非常有限,目前属于非常好的防御型品种。"深圳市旗隆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代雪峰给中石油开出的买入价是20元左右,他称自己还没有买入。

  但根据指南针数据,2月5日,网下配售股解禁第一天,共有251家机构持有中石油,持股比例为10.81%;但到3月4日,只有182个机构账户持有中石油,持股比例降为7.36%--总体上机构仍在减持。

  已经建仓的机构也许只是中石油建仓行动的开始。

  三大利好

  "国内成品油价格未来一定会上调,幅度有多大、时间点不好评价,但国内成品油价格伴随国际原油价格一路走高,上升态势不可逆转,因此调高成品油价格,将给中石油和中国石化(600028.SH)两大石油巨头带来实质利好。"中信建投能源分析师杨伟判断。国内成品油价格即将上调这一隐性利好持续存在。

  与油价行将上调的外因相比,中石油内部整合也在加速。以兰州为例,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和兰州石油化工公司于2007年7月整合为一家,而新疆、大庆、四川、华北、吐哈、长庆、辽河、冀北等8大油田基地也在加速整合。其中大庆、长庆、新疆等基地整合工作已基本结束。

  不过,针对市场传言中石油通过整合内部资产加速实现整体上市的说法,杨伟不以为然--中石油集团全部资产基本都已经进入上市公司,所谓的整体上市意义不大。

  东方证券能源分析师王晶对于成品油价格即将上调感受更深。她认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不存在合理比价关系,但受CPI高企和上调成品油价格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之困,国内油价长时间政策性倒挂。王晶认为,未来国内各类能源产品价格体系将进一步得以理顺,这将对能源板块带来整体性利好。

  国泰君安期货公司高级分析师葛成杰认为:"从3月4日的交易盘面看,受金融股拖累,中石油已经展开了最后一波跌势,在22元明显得到有效的强力支撑,后市拉升可期。"

  葛成杰甚至给出了中石油本轮反弹将上攻至26元左右的目标价位。他认为,历时近半年的高位杀跌,中石油目前盘中层层叠叠都是套牢盘,这意味即便出现上攻,也会出现每上一步、就涌现巨大抛售盘、解套盘的压力,因此市场不应对中石油空翻多抱有太多期待。

  "中石油一直都是空头司令,我们不能要求它一下子就变成多头司令。"前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只要中石油受利好刺激,帮助大盘企稳在4400~4300一线,其他个股就会展开反弹,市场氛围也能就此回暖。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中石油盘中直线拉升是一些私募机构制造的假指数繁荣,以达到高位出货其他个股的目的。(黄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