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尚未考虑改变出版审批制

  3月7日,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和新华社副社长崔济哲来到政协新闻出版组,听取委员的发言和建议。会后柳斌杰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就出版审批制、图书定价、恐怖灵异类图书查缴、今年出版发行有利和不利因素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有政协委员建议出版审批制在适当的时机可以改为登记备案制。目前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是否考虑改变出版审批制?

  柳斌杰:目前还没有考虑改变出版审批制。这要根据市场规范程度、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情况来决定。今年有的政协委员提议实行抵押制,但是当前的出版发行市场规范程度低,诚信体系建设不完整,行业自律能力很差,因此还尚未考虑改变出版审批制。

  记者:买卖书号的问题业界反映比较强烈,书号的管理是否会改变,有什么具体措施?

  柳斌杰:书号今年要进行彻底的改革,我们正在研究,马上就会推出书号管理的相关政策。

  记者:目前社会反映书价偏高,国家是否会出台政策规范图书定价?

  柳斌杰:图书价格不能过高或者过低,解决书价的问题需要有一个市场定价的机制,没有这个机制,判断图书价格过高或过低就缺少相应的依据。国家发改委和新闻出版总署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规范图书定价,以形成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图书定价大体分为哪些类别吗?

  柳斌杰:大的类别包括公益性服务图书定价和市场竞争图书定价。走市场的图书要通过竞争由市场来形成价格;为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服务的要实行公益性图书定价。公益性图书又可以分为少数民族类图书、科技类图书、教材教辅、政治理论教材等,每类图书定价都会有差别,不会按照一般图书来对待。走市场的文艺类图书,随行就市,价格可能相对高一些。

  记者:有人认为今年可能是出版业的“小年”,理由包括纸张等价格上涨使出版成本加大、奥运会举办让人们无暇看书,循环教材和免费教材的推行影响出版现金流。您怎么看待这一说法,行业该如何应对?

  柳斌杰:出版业跟其他行业一样,每年都面临对产业发展有利的因素,也会遭遇某些不利情况,这是产业发展中的正常问题。有些不利因素会对出版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例如有的政协委员提出高校教材发行集中在七八月份,要防止奥运会举办影响教材发行。奥运交通管制可能会对图书发行带来一定困难,但是不会影响到图书的市场份额。教育类图书市场份额几十年来都非常稳定。“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是我们的既定政策,教材课前到书不会受到影响。至于纸张、运输成本上涨的问题,我们将根据产业扶持政策进行调节,减免相关税收的政策也在考虑之中。我们将通过政策调整,减小因成本上涨给图书出版发行带来大的波动。

  今年出版业遭遇某些不利因素,但是也将面临更多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比如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各行各业都将系统总结3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研究继续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这会给出版业带来大量选题。再比如,今年我们还将迎来北京2008年奥运会,届时大批记者、运动员、体育官员要到中国来,世界了解中国的愿望也会更加强烈。出版业也会增加新品种,提供各类图书和音像制品满足市场的需求。这也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启动了民族复兴出版工程,系统回顾100多年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这也会带来新的选题。此外,今年国家在古籍出版和出版基金方面增加了几亿元,这都会带来出版业项目的发展。因此今年出版业还将是一个大的丰收年。

  记者:教材循环使用已在不少省市推行,如果按照原有的纸张将很难达到循环使用的标准,采用高质量的纸张又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柳斌杰:教材循环使用对图书的选材、印刷质量、装帧质量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正在制定新的标准。比如,原先一次性的纸张就不能使用,如果使用类似人民币那样的纸张,就会增加教材的出版成本。所以国家将在政策上给与扶持,价格上也会按照新的机制对待,不会按原有标准出版循环使用的教材。

  记者:对恐怖灵异类图书和音像制品是否会继续治理?

  柳斌杰:广大家长和老师对恐怖灵异类图书反映非常强烈,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治理。今后血淋淋的、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恐怖灵异类图书不能再出版,已经出版的要进行清理销毁。当然,启发青少年、激发其创造力的图书和音像制品可以出版。(卓宏勇牛春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