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农行注资需700亿美元?刘明康:应该用这么多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会前被记者层层包围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收官之战的农行改革,注定将成为今年银行业重头戏,能获得多少注资金额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讨论期间,《第一财经日报》问及农行改革过程中注资金额是否将达到700亿美元时,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我看够不够,七七四十九,5000亿人民币,要这么多。


  他同时表示,他并不知道700亿美元这个数字,“如果说700亿(美元)的话,应该要用(这么多)。”

  当记者继续询问能否达到800亿美元时,刘明康笑而不语。他也没有透露注资时间以及由中央汇金公司单独注资还是财政部与中央汇金联合注资。

  去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据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测算,农行改革至少需要5700亿元左右的注资,大约为700亿美元左右。

  如果农行最终获得700亿美元注资,这将超过此前中央汇金对三家国有商业银行注资的总额。2004年和2005年中央汇金分别注资中国银行225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225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150亿美元,共计600亿美元。

  农行股改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收官之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继续深化银行业改革,重点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

  刘明康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农行和国开行的改革已经提交给全国人大来审议。

  去年1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农行股改坚持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总原则。

  农行股改的总原则确定后,业界最关心的是注资金额。财政部副部长兼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非执行董事李勇去年11月7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第四届全球年会”上说,中投公司计划拿出注册资本金2000亿美元中的三分之一注资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

  去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通过中央汇金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由此,业界推测农行注资额将在460亿美元。

  但如果按照注资的参考指标资本充足率计算,农行的缺口不止460亿美元。农行公布的2006年年报显示,截至2006年末,农行总资产53439.43亿元人民币,按照资本充足率8%计算,资本金需达到4275.12亿元,而2006年末农行的资本仅为840.02亿元,资本金缺口3435.10亿元。

  央行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农行改革方案和具体注资规模还不清楚,不过,他认为700亿美元有可能包括充实资本金和剥离不良资产所需资金在内,如果单纯用于充实资本金规模有些大,可能会加重今后农行运营负担,因为过大的资本金规模可能降低资本回报率。

  此外,农行股改还需处置大量不良资产。据《财经》报道,截至2007年底,农行不良资产余额约为8161亿元,不良贷款率23.64%,占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93.2%,占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64.4%。(马晓芳霍侃本报记者张?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