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委员建议国家制订节能补贴政策 推广节能热水器

  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谢朝华3月7日向“两会”递交提案,建议国家制订节能补贴政策,推广节能热水器。这一提案引起了企业界的广泛关注。

  在该提案中,谢朝华建议国家从贷款、税收和消费三个方面着手,鼓励和推广太阳能热水器、冷凝式燃气热水器等节能型的热水器产品。
其中,对消费环节进行“节能补贴”是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谢朝华提议,给予购买节能热水器的用户定额200元消费补贴,让节能热水器价格降下来,让人们买得起、用得上。

  这方面欧美的经验值得借鉴:以美国为例,居民购买一台售价1700美元的高能效燃气热水器,政府相应会补贴300美元,美国出台的节能法规定,购置太阳能热水器等节能设备,居民该项支出额的30%可以抵所得税;在德国,从今年开始,居民安装每平方米太阳能集热器,政府补贴 105 欧元。

  谢朝华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使用热水是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标志,而热水的产生消耗了相当多的煤,而中国的污染问题与煤的消耗有关,因此节能热水器的推广可以降低对煤的消耗。

  除了“节能补贴”,谢朝华还建议,在贷款上,给节能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鼓励企业研发节能热水器产品;在税收上,对节能热水器给予税费优惠,如给其增值税先征后返,在销售环节上对其免征营业税,从而降低其销售价格,而对非节能热水器,则征收消费税。

  谢朝华的提案在企业界引起广泛的关注。万和集团总裁卢楚隆向本报记者表示,冷凝式热水器与普通的燃气热水器相比每台的价差大约为400~500元。目前冷凝式热水器约占万和燃气热水器总销量的约15%。如果国家推行节能补贴,将使节能热水器的推广更有力度。

  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少言则认为,国家对太阳能、地热、风能等绿色能源已经有一些支持政策,但对于燃气等一次性能源的节约使用似乎还没有鼓励措施。因此,如果对节能热水器进行消费补贴,对行业是有帮助的,“至少可以鼓励企业的节能开发导向,使企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冷凝式热水器比普通燃气热水器的效率高15%~20%,而价格大约比后者高20%~30%。目前,冷凝式热水器在万家乐热水器的总体销量中约占10%~20%的份额,“暂时还不是主流”,余少言坦言。(王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朝华 | 余少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