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贾康表示:印花税的征收无疑需要动态改进

  3月8日,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作客《“新华08”金融讲堂》,就两会上热议的财税政策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解释和建议。

  印花税无疑需要动态改进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财政部正配合有关部门对印花税制度的调整进行研究。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公开表示,将认真研究印花税的调整。

  “我注意到社会各界对现在印花税的征收提出降低税率或者单边征税的意见,从政府发挥宏观调节职能来说,印花税的征收无疑需要动态改进,但是到底具体的动态改进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子,应该充分听取民意,再加上专家的论证,通过一个科学的程序来做出决定。”贾康说。

  从印花税的发展趋势来看,国际上对交易环节征税的国家数量是下降趋势,而且印花税在绝大多数国家都不被认为是一种调控股市的工具,有观点就认为,我国的政府不应用印花税调控股市。对此,贾康表示,我们国家的股票市场是一个相对比较幼稚的市场,不能简单的比照西方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股票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状态,就像股权分置改革在国外就没有先例。“因为目前在我国证券市场还没有资本利得税,所以目前我们还是比较看重印花税的调节作用。”他说。

  增值税转型要看宏观经济走势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2007年国内增值税收入超过1.5万亿元,约占全年税收收入的31%。日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08年将继续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研究制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方案。”

  贾康表示,我国增值税需要从只允许企业对其购置的原材料作税款进项抵扣的生产型,转为不光允许其对购置的原材料作进项抵扣、也允许对投资项目作进项抵扣的消费型进行转型。“减少企业的投资负担,鼓励企业积极投资,这是增值税转型的最主要的意义,但是由于这两年经济过热,增值税转型没有一步到位而是分步进行,先是把东北老工业基地作为改革试点,然后在去年又把试点扩大到中部地区的20多个城市。”

  那么增值税改革今年的覆盖面将铺展到什么程度呢?对此贾康表示,在年初没有动作,可以理解为还要进一步观察。“要观察我们宏观经济的走势,如果经济热度没有降低,扩大覆盖面的举措可以往后放。而如果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中国给中国经济降温,我们推进增值税转型就无所顾虑。所以我们现在要紧密跟踪次贷危机的发展形势。”贾康说,“在改革覆盖全国之前,一些规划内的优化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最有可能成为下一批的试点。”

  希望环境税三年内出台

  贾康说,就目前国内的形势来看,开征环境税条件基本具备,环境税征收也不会像大家担心的那样导致大量产品跟着涨价。

  “首先,我国目前环境问题形势严峻,大家都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迫切性。另外我们在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形成了相对而言有一定完备程度的复合制税制,可以支持环境税的征收。因此,不论从政府、企业,还是方方面面的社会认同来说,基本条件应该都具备。”贾康说。

  环境税的征收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企业产品是否会继续涨价?贾康表示,环境税是在企业竞争的环境下出台。如果没有竞争,企业可以随意把环境税附加到自己的产品上,但是有了竞争,较好贯彻清洁生产的企业税负相对就低,成本也低,挤压了没有贯彻清洁生产企业的市场,逼着他们还要搞工艺改造。“所以不是说搞了环境税,所有的产品都跟着这个税收涨价。”他说。

  而就具体的方案而言,他也主张征收污染排放税,征收原则是排污者付费,税基与污染物数量直接相关,不同污染物有不同的税率、区别对待。“环境税的征收应该早些列入日程,实施不可能一步到位,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可接受程度,希望在三年左右的时间能够出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