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对审计署“有病”不“拍砖”不正常

  连日来,围绕着全国政协委员、审计长李金华自曝“审计署也被审出了问题”引发网上热议。媒体接二连三发出了《审计署被审出问题为啥无人“拍砖”》、《审计署被审出问题的背后问题》等时评。有时评云,审计署被审出问题非但无人“拍砖”,反而赢得“强顶”,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人民心中有杆秤,那秤砣就是那老百姓(见新华网2008年3月7日)。


  依笔者之见,审计署得“病”无人“拍砖”是审计署数年如一日忠实履职当好国家“看门狗”,网上给予的一种“善意回报”。然而,在民主法治年代,这种“回报”就令人感觉有点不那么正常。

  首先,“不拍砖”反映了为“尊者讳”的情结。应该说,自从李金华主持审计署工作以来,几度引发了“审计风暴”,而被审计部委问题之多数字之巨,让社会震动。同时,审计署敢于摸中央部委的屁股表现的凛然正气,也让公众刮目,因此,审计署欣然成为网上的“贵客”,审计长李金华成为网上受尊敬的高官也不奇怪。尤其是在2007年7月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李金华提出“审计机关要不断地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积极接受有关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和“希望自己在离任前看到这项工作步及正轨”这些掷地有声的言论之后,人们对李金华好评有加。而今,一旦曝光“审计署也被审出有问题”后,一些人们就觉得内心难以接受。个中其实已折射一个问题,这就是“完人情结”。事实上,在近年部委机关中,审计署就成了网上“完美”的机关;李金华也成了网民心中的“完美的高官”。对“完美”,人们是难以接受其瑕疵的,这就是为“尊者讳”的由来。为“尊者讳”之所以是一种病态,乃是忘记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么一个真理。不管工作多出色,只能证明过去的工作,而且是在特定环境之下的工作成绩。随着时间推移,随着环境的变迁,一旦不注意,官员或名人也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历史与现实都告诉人们,为“尊者讳”既害了尊者,也污染了社会。而今,审计署曝出“病”,似应令人们头脑清醒起来。

  其次,也表现了监督方面有盲区。审计署作为监督机构,时时刻刻在监督别的部门。然而,监督者不是“天使”,不是“神仙”,也是凡人,同样生活在社会,随时都有可能染“病”,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监督者本身也应自觉接受别人的监督,尤其是接受权威机关的监督。应该肯定,从李金华近来多次呼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审计监督的言论分析,作为审计长对监督者同时需被监督这一点是清醒的。然而,这种监督不仅要求纪检监察去实施,同样需要网上去配合。比如,对审计署有“病”敢于进行“拍砖”,也应是网上监督的一个途径。而今,面对审计署有“病”不见网上“拍砖”,就令人感觉个中的遗憾。

  应该说,不管对社会弊习进行“拍砖”还是作出显著成绩的机关部门某些缺点适当“拍砖”,都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也是爱护相关部门的正常心态,更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常态。对审计署有“病”进行“拍砖”,旨在拍醒审计同仁,同时看到自身不足,更要看到监督者时刻在被监督中,在脑中真正筑起“防火墙”,树立忧患意识,才能真正防范问题出现,执政为民,为人民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