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我在澳大利亚看到的医疗保障

    在外国看病是很贵的,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所以在每年众多留学生的行李当中,各式的常备药是必不可少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很多家长在担心孩子功课的同时,更为担心的是孩子自己在国外生了病怎么办,出了事怎么办。

  我曾经在澳大利亚学习生活了八年,到了国外我才知道,其实这种顾虑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很多国家都有较为完善的医疗保障体制。澳大利亚作为一个鼓励移民的国家,更是针对海外留学生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让留学生感受到各种福利政策,吸引他们在毕业后移民澳大利亚。

  海外留学生医疗保险

  这几年随着澳大利亚移民政策门槛的降低,到该国留学的人数逐步上升。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一个高福利的国家,也有着自己非常完善的医疗保障体制。当你还是一位海外留学生的时候,所持有的是海外学生医疗保险卡(medibank),留学生生病可以凭此卡和学生证到澳大利亚任何一家公立或私立医院、私人诊所看病。如果你还没有过语言关,那也不用担心,因为接待小姐非常热情,她会专门为你找来会说中国话的工作人员的。

  海外学生医疗保险卡(medibank )是在留学生到学校进行了学籍注册之后,校方将其同学生证一起发给你的。澳大利亚政府规定,凡是到该国留学的海外留学生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即所谓的海外学生医疗保险OSHC(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这种保险由澳大利亚海外学生医疗保险中心(Medibank Private Center)统筹。留学生在缴纳保险费后,才会被核准签证。一般情况下,这笔医疗保险费,学校会随同你的学费一起收取,代你加入海外学生保险。费用金额取决于你在澳大利亚的居留时间,大约每年349澳元(约合人民币2100元),还可以随时调整。这笔费用确保支付你在澳大利亚求学期间大多数的医疗费用和住院费用,还可支付大多数的处方药费和急诊救护车费。

  医药费报销的流程比我想象中的要便捷得多。拿着付款凭证,就可以向海外学生医疗保险中心申请报销已经预付的费用。海外学生医疗保险中心设在每一个社区的购物中心,非常好找,手续也是出乎意料的简单,工作人员在看过学生证、医疗保险卡和治病买药的发票后,当即就会按照规定返还你相应的费用。一般的肠胃病,总共算下来只要花10澳币(约合人民币60元)都不到,比在中国的花费还要便宜很多。

  留学期间,关于看病这事,最令我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同去留学的一个朋友在打工时意外骨折,本来非常担心,以为费用会非常昂贵,没想到根据医疗保险,全部报销,而且住院费都是全免的。护士小姐还对他反复叮咛,每周按时复诊拿药,一切都是免费的。

  相对于澳大利亚,我国高校施行的也是公费医疗制度,不过看起来没有那么“阔绰”。记得去年有媒体报道,一名刚刚考进大学的新生被发现患有I型糖尿病,随后被学校退学了。原因是,学校担心会承担不起高昂的医药费。眼下教育部每年下拨到每个大学生头上的公费医疗款只有60元,这还是部属院校的标准,一些地方院校甚至只有十几元,这个标准自1995年修订后10多年一直没有调整过。这些钱不要说重症学生,就是普通学生感冒发烧也不够用。

  曾经为国内高校建设及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维护高校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的高校公费医疗制度,渐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如果能借鉴澳大利亚的做法,让高校医疗进入正规社会医疗保险也许是一个好办法。

  全民医疗保险体制

  澳大利亚的全民医疗保险体制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完善的体系之一,这也是它移民政策中最优惠的一项,许多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移民跟它的医疗制度完善有很大关系。早在1973年,澳大利亚政府就颁布了《健康保险法》,其中规定,每个公民都有享受同等机会的医疗保险,每个居民都必须参加医疗保险,对于新近移民,在成为澳大利亚永久居民之后,会收到由澳大利亚移民局寄来的医疗保险卡(Medicare),它和驾驶证就是你在澳大利亚的身份证(在这里并没有真正的身份证)。 在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下,所有澳大利亚永久居民只要选择公立医院看病,都有资格在享受免费的医疗服务,如果住院,则连伙食费都全由政府买单。当然全民医保也还是要缴纳一定的费用,收入不同,所缴纳的医疗保险金额也不同,基本的指导思想是“富者多出”和“尽力而为”。其做法是每一个参保人都要缴一笔费用作为“保险基金”,缴纳工资的3%为“基本保险费”,另外,根据收入不同,再缴纳数额不等的“累进保险费”,高、中、低收入者分别交纳工资的5%、3%和1%,然后政府补助30%的健康保险费用。

  我认识的一位澳大利亚永久居民,她患有一种慢性病,根治需要一定的时间,并且首先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化验,来确定病因,化验的费用需要四五百澳币(约合人民币3000元),另外针对这种病的药物,价格也相对昂贵一些。可当她拿到医生的处方时,根本没有化验的费用,因为澳大利亚政府已经为她支付过了,并且原本140澳币(约合人民币900元)的药费,也只是支付了其中的16%,后来一直持续半年的治疗,她也一直是享受着这样便宜的价格。

  医药分家制度

  在澳大利亚的街道上,你经常可以看到各个药店,药店的摆设布局和超市非常相似,大部分是对外开放的货架,你可以自行选购所需要的药品,这里出售的都是非处方药。处方药柜台往往在药店的最里面,在这里买药,一定要有医生开具的处方,由柜台里的药剂师为你拿药。

  澳大利亚严格实行医药分家的原则,有关法律明文规定,任何医院和诊所不能向病人卖药,不得经营任何药品。私人诊所也一样。病人所需的主要药物都要凭医生的处方到药店购买。在澳大利亚看一般的小病,如肠胃炎或感冒,医生不会要求病人打点滴或者是打针,在开处方时,往往只会“吝啬”的开最低限度的用药量。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避免浪费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另一方面,因为医生在用药方面没有丝毫的利益驱动,当然也就不会多开药、滥用药。

  我之所以把医药分家的政策重点提出来说,因为这也是中国最需要学习加强的地方之一,现如今我们国家人民的保险意识和保险体制都还不完善,许多医疗费用还要老百姓自己掏腰包,一个小小的肠胃炎也要花去近千元,不同的医生对同一个病人开的药完全不一样。有些医生向你推荐的药并不好。医生多开药,乱开药,加重了病人的痛苦,无疑更加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很多人不敢看病,看不起病。如果我们能严格制定并实行医药分家的政策,能够很大程度的减缓这种情况的发生。

  为了让所有的人都可以买的起药,澳大利亚还实行“药品补贴计划”(PBS),政府每年公布一次PBS的药品目录,凡退休者和领取社会救济者(包括子女)在购PBS范围内药品时,不管药品实际价格多少,每张处方付费2.6澳元,当年支出超过135.2澳元时,可领取一张免费卡,凭卡在当年免费购药。对其余人(包括不参加医疗保险的人)每处方付费16澳元,不足16澳元按实际药价支付,当年药费支出超过312.3澳元时可申请优惠卡。这个计划确保人人都可以买得起基础的必需药品,大约75%的处方药物都是由药品补给计划(PBS)资助的。

  在澳大利亚,不论你是公民、留学生、游客、学术研究人员还是劳务输出的工作人员等等,在医疗保障方面绝不会有什么后顾之忧,同时还可以说在澳大利亚看病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这里的医疗设施齐全,保障制度健全,医疗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都很强,很多医生都是走出自己的诊室亲自迎接病人的,哪怕你不会说英文也都没有关系。由此看到中国的医疗体制还是任重而道远。当然时代的进步和中国经济的腾飞已经使我们在这方面向前迈了很大的一步,可是如何迈好下一步,依然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