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人民币国际化尚不成熟 香港作离岸中心有待研究

  中新网3月10日电据香港商报报道,前央行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9日表示,虽然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还不具备,但香港始终是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或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窗口,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问题值得研究。


  港是“最重要的节点和窗口”

  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备受关注,吴晓灵9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目前还未提上议事日程。不过,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香港永远是内地跟国际上链接的最重要的节点和窗口,“而且在人民币的回流方面,在香港也有安排,有利于香港发挥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或者促进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的重要作用。”

  吴晓灵说:“香港是不是可以作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这个问题是可以研究的。”

  吴晓灵表示,一个货币能不能够实现国际化,首先是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发展情况,也取决于货币能不能自由兑换,她认为,如果一个不能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实现国际化并不容易,“所以从这两点来说,人民币要想国际化还有一段路程。”

  不过,随着贸易往来的扩大,周边国家用人民币交易的需求也增加,吴晓灵表示,已经注意到周边国家利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的需求,“所以最近几年,人民银行也在周边国家和越南、缅甸、俄罗斯、蒙古等签订了双边贸易结算的协议,在贸易结算的时候,由贸易双方自主选择,到底是用人民币做结算还是用那个国家的本币来做结算。”

  吴晓灵表示,这个实际上对于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是有好处的。

  人民币国际化“未准备好”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提高中国国际支付能力等,但也存在弊端。如果目前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则人民币的发行量、供应量、均衡量,就不完全控制在中国自己的手里。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前提是资本开放和可自由兑换,在这个情况下,中国的宏观经济就会把握不住,至少使得中国的货币政策变得更加复杂。

  目前宜加大债券规模

  李稻葵表示,在本土经济还不够强大的时候,容易受到外界冲击,因此“短期内,我们还没有准备好,但长期上应该营造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甚至营造双轨制的条件,在此过程中,香港的作用会非常大。”

  李稻葵指出,双轨制的步骤就是在境内实行有步骤、渐进式的资本账户下可兑换,逐步改善金融市场的运作效率。在境外充分运用香港的优势,尽快扩大人民币证券市场规模,使之尽快与欧元和美元证券市场相抗衡,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据悉,菲律宾央行明确提出把人民币作为他们的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李稻葵表示,目前韩国也有这个意愿,但是没有渠道,所以应该大力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他认为,暂时还不宜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而是主要加大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规模,因为离岸中心业务量如果很大的话,对内地的离岸交易有冲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