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转轨期暴富神话的私生子 追踪南方基金"老鼠仓"

  在真相似乎终于浮出水面时,真相却可能正在离人们远去。

  早在去年上半年,国内有两起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被证监会查实,其中一桩是南方基金原明星基金经理王黎敏,另一桩是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去年5月17日,上投摩根最终以公告的形式正式承认了唐建涉嫌内幕交易的问题,并将唐建辞退。
但南方基金一直保持沉默,直至媒体最近再次爆料之后,才于上周三以答记者问的形式,承认了王黎敏涉嫌内幕交易的问题,同时强调王黎敏受罚属个人行为。

  但种种迹象表明,南方基金“老鼠仓”事件绝非该公司现在所描述的那样简单,或许远比上投摩根严重。

  一个皆大欢喜的流行版本

  “我们乐于见到事情就是这样简单,否则会令整个基金业蒙羞。”对于南方基金王黎敏事件,一位业内人士如是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这是一个令市场各方皆大欢喜的流行版本,即王黎敏出事属个人行为,甚至比上投摩根唐建一案更加普通:在太钢不锈(000825)2006年一季度股改期间(注:包括公布股改对价方案之前及公布股改方案之后、对股改方案进行投票表决之前),南方旗下有6只基金进入该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并对股改方案投了赞成票,它们分别是: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天元、基金金元、南方高增、基金隆元、南方宝元,而基金金元的基金经理即为王黎敏。

  在基金金元建仓太钢不锈后,王黎敏通过其父亲的帐户买入太钢不锈。从2006年一季度直至2007年一季度,太钢不锈都是位居基金金元十大重仓股前三的位置,而且都是超配品种,其持有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均在8%以上。在2006年3月7日太钢不锈完成股改复牌之后,该公司股价从2006年3月9日最低的3.23元一路上涨至去年9月18日最高的33.58元,一年半期间的最大涨幅超过10倍。

  就王黎敏利用他父亲账户在太钢不锈进行内幕交易一事,证监会给予其个人终身市场禁入的行政处罚,并没收非法所得约150万元。此前曾有传闻称,其非法所得应在400万元左右,但最终认定不足此数,而是与上投摩根唐建一案中所认定的非法所得150万元几乎完全相等。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黎敏 | 摩根 | 金元 | 唐建 | 唐建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