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月CPI明日公布 增幅或将高于1月份再创新高

  2月份CPI可能高于1月份。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

  2月份CPI应该不会超过两位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

  2月CPI增幅中值为8.0%。

  ??19位分析师

  多位分析师预计,由于雪灾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中国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料继续攀升,再度刷新上月创下的逾11年高点。
2月CPI将于明日公布。

  19位分析师预计的2月CPI增幅中值为8.0%,涨势超过上月创下的逾11年新高7.1%。他们认为,受到50年一遇的暴风雪天气影响,中国南部和中部地区遭受严重食品和电力短缺,并推动当期CPI攀上新高。而此前据多位债券市场人士透露,中国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高达8.1%。

  银河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张新法称:“虽然3月份CPI会下来,但还是会在高位,估计上半年通胀压力仍然较高,全年CPI能否控制在4.8%还不一定。”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则认为,尽管雪灾是导致2月CPI高企的原因之一,但总体而言,宽松的货币供应状况才是推动通胀的主因,因此CPI可能不会随着天气因素的消散而明显回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为8%左右,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中国2007年GDP同比增长11.4%,CPI上涨4.8%。

  应该不会超过两位数

  “受冰雪灾害影响,2月份CPI可能高于1月份。”前天,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向记者透露了这一信号。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当被记者追问到会不会加息时,谢伏瞻谨慎地表示,目前还没有研究,“但中央已经提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个大方向是很明确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说:“2月份CPI会比1月高,但是应该不会超过两位数。”(金霁)

  国际金融机构观点

  通胀问题下半年才会放缓

  投资银行高盛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昨天表示:2月份CPI的同比增幅可能从1月份的7.1%升至8.5%,再创10年来的新高。预计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同比增幅将从1月份的6.1%上升至6.9%。

  标准普尔分析师KimEngTan说:雪灾给中国的运输带来了混乱,令中国很多地方的经济活动都放慢了。但是,这部分损失占GDP的比率不足百分之一。由于食品价格高涨造成的通胀在2008年前六个月会继续放大,但是在下半年情况会有所改善,因此我们对2008年全年的通胀预测是4.4%。

  梁红称:预计货币和信贷的同比增长将略有放缓,但环比增长将保持强劲态势。预测2月份的M2同比增幅可能从1月份的18.9%降至18.5%,贷款同比增幅可能从1月份的17.5%降至16.8%。有迹象显示货币决策部门最近已经更加严格地敦促商业银行执行第一季度放贷不得超过年度贷款额度(约3.6万亿元)35%的规定。

  “在此情况下,国家的调控力度可能加大”,高盛分析认为,“两会”结束后调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可能会更为果断。

  今后几日可能加息

  摩根斯坦利中国首席分析师王庆表示:“未来四到六个月,美联储还可能至少减息100个基点。在中国现有汇率制度下,由于中美经济正处在不同的经济周期阶段,美联储为了缓解经济衰退而大幅度减息,却给正在经历通胀的中国带来巨大的政策挑战。我们认为,以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应该成为当前宏观经济管理中一个最重要的内容。研究表明,外部需求减弱的影响要远远大于汇率升值影响,就对中国出口的不利影响而言,外需减少1%,相当于人民币升值20%。

  穆迪认为,如果美国进一步降息的话,中国提高利率只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中国,从而对物价上涨造成更大的威胁。目前中国正在想方设法避免美国经济及全球经济的衰退对国民经济造成的影响,因此鼓励发展内需成为关键。在此情况下,穆迪预计,中国会加强其财政政策的效用,以刺激内需,从而保持国民经济的增长。

  高盛则认为今后几日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可能性很大。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