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已接收16.02亿元社会捐助 有力支援灾区重建

  3月9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副部长孙宝树和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常务副部长李立国,就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民政部的领导。
今年1月份,我国南方的许多地方都遭受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为此我国政府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请问民政部的领导,是不是到目前为止灾区老百姓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用于灾后重建的资金是不是都已经到位?这些钱够不够用?谢谢。

  李学举目前抗灾救灾工作已经转入到全面恢复重建阶段。民政部在这个方面的职责主要是安排好灾民的生活、组织好倒房重建工作。

  这方面的工作,我想请主管这方面工作的副部长李立国同志来回答。他既是这方面的主管,也是这次国家应急中心的成员,又是救灾和市场保障指挥部负责人。请李立国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

  李立国春节后,应对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斗争取得应急抢险抗灾重大阶段性胜利,在此基础上,开始转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在这个新的阶段,民政部按职能承担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和倒塌民房恢复重建的任务。落实好这项任务,我们面对着三个问题:

  一是在应急抢险阶段,转移安置了房屋倒塌的受灾群众166万人。这些群众的生活安置将延续到房屋重新建好之前。

  二是由于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长,农业、林业损失大,导致口粮青黄不接,需要救助的人数增加,需要救助的时段延长。仅就八个重灾省区的统计,比常年需要增加救助的人数就达到1700多万人。

  三是由于灾害过程中农村居民倒塌房屋48.6万间,受损房屋168万间。所以,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的任务很重。

  按照上述面临的问题需要落实的任务,中央对地方救灾工作在上述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对转移安置的倒损房屋群众,目前正在利用投亲靠友、邻里互助、借住公房等方式来保障他们的临时住处,并每天在食物提供上给予资金补贴。

  在增加的救助人数和延长时段上,中央财政在已经于春节前安排第二笔17.5亿元的冬春救助资金的基础上,对10个重灾省份(原来是8个,后来又增加了2个,这是根据灾情评估确定的)前几天又下拨了专门增加的3.4亿元春荒救助资金。同时,春节前还下拨了7.1亿元的重灾省份城乡低保群众人均补助,城市15元、农村10元的临时补贴,连续补贴三个月。

  在受灾群众的倒房重建上,春节前,已经预拨了2.04亿元,前几天又下拨了恢复重建补助资金9.4亿元。这些资金对支持地方政府救灾和帮助受灾群众保障基本生活、完成恢复重建,将是有力的支持。

  在这里我顺便说明一下,我国的救灾工作方针是“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完成好上述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不只是靠中央的救灾补助资金,还有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还有社会各界为救灾工作捐助的资金。

  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过程中,全国已经接收了16.02亿元的社会捐助资金。不仅在前一阶段应急抢险中发挥了支持作用,也将在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和恢复重建工作中发挥有力的支持作用。同时,在倒损民房的恢复重建上,各地还普遍制定减免行政收费、批量采购调节建材价格、政府所属技术性服务单位无偿提供服务和机关团体对困难群众对口帮扶等一些措施,把这些投入和政策措施结合起来,发挥农民自建房屋的积极性,尊重农民的恢复重建主体地位,完成上述受灾群众生活妥善安排和倒塌民房恢复重建任务,我们是充满信心的。谢谢。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立国 | 李学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