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两会后医改方案公布 今年医卫多投入800多亿

  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表示方案将广泛征求意见

  2008全国两会

  去年644亿的支出中,实际上只花了300多个亿,剩下的会留到今年来花。今年的财政可支配收入共有1100多个亿,实际上比去年增加了800多个亿。


  ??高强

  本报讯昨天上午,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医卫界别联组讨论时表示,现在中国的老百姓看病是贵的,而这个贵主要表现在不值,比如出厂价几块钱的药品被卖到了几百块。他还透露,医改方案将在“两会”结束后向社会征求意见,今后的公立医院要实行全额预算管理,财政收支两条线,逐步改变以药补医的现状,减轻群众医疗费用的负担。

  公立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

  在谈到大家都很关心的医改方案时,高强透露说,从2006年6月起国务院就组成了一个部级领导小组,一共有16个部门参加,对医改方案研究了一年多的时间,最后形成一个意见,并已上报国务院。对于有媒体报道说,现在的医改方案是十个当中选一个,高强表示这是不准确的,目前只有一个方案,两会后就要公布,并广泛征求意见。

  谈到医改方案的具体内容时,高强说:“十七大提出要建设医疗卫生四大体系,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医疗保险体系和药品供应体系,医改方案中对这些方面都会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对农村医疗卫生体系一定要保障经费,对社区医疗也有这样的规定;而对于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就要实行全额预算管理,财政上要收支两条线,逐步取消以药补医的政策。国家对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人才培养以及政策性亏损方面,都会承担一定的经费,以弥补医院减少的药品收入,保持基本运行。”

  高强还表示,医改方案确定后,会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政策措施出台,让群众感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争取到2010年建立基本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到2020年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科学的基本医疗制度。

  今年医卫投入增加800多亿

  在讨论中,不少委员还提出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医疗的投入还不够。对此高强也做出了解释,他说虽然今年的报告中提出,去年财政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为644亿,今年的预算是832亿,增加了160多个亿,但实际上增加的远不止这个数。

  “去年国家的财政收入超收了7000多个亿,国务院在报全国人大同意后,就多安排了313个亿给医卫,其实这些钱还没花出去,但按财政制度规定,去年的钱要列入去年的支出中,所以去年644亿的支出中,实际上只花了300多个亿,剩下的300多亿会留到今年来花。这么算来,今年的财政可支配收入共有1100多个亿,实际上比去年增加了800多个亿”,高强说。

  面对这么大一笔钱,高强还笑称不知道该怎么花。“这是很大的一个数字,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花才能花得有效益。这个问题不只是我在发愁,各级卫生部门都在发愁,过去我们为投入少而发愁,因为没钱办事;现在投入多了,我们也发愁,因为要把钱花好也不容易啊。”

  在看病难方面,高强认为在大医院看病还是比较难,特别是得了大病的;而在社区医院看病就不难,但关键是大家不相信你能看好病。而对于取消专家门诊的建议,高强表示这个要征求患者和医生的意见。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