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减排需用经济杠杆

  【关键词:环境税】 “在我国,开征环境税已具备了基本条件,应抓紧时机纳入国家议事日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贾康新闻,贾康说吧)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财政部已经和环保总局组织专门的班子进行研究征收环境税问题。贾康委员表示,我国的环境保护总体上依然形势严峻,我国已进入污染事故多发期和矛盾凸显期。“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超过环境容量,形成严重污染。‘十一五’规划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但2006年的减排任务未能完成。”随着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和多种经济主体的发展,单靠法律和行政干预已远不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而需要更多地利用税收或收费等基于市场机制的经济杠杆。

  贾康委员向记者表示,他已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将开征环境税纳入议事日程、出台环境税》提案,这份提案得到了张艺谋、姜昆等20多位文艺界政协委员的附议,但他希望这份提案能够引起更多人的重视。

  贾康委员在提案中还提出了关于环境税的初步设想。首先应设计、出台称为“环境税”的独立税种,对特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开征“环境税”,征收范围应设定为包括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在内的污染物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然后在该税种下面设定若干税目和子税目。最后,环境税可以与现有其他税种的“绿化”相互呼应、协调并行。

  《市场报》 ( 2008-03-10 第04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