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孔令晨:应立法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关键词:维权立法】

  “进城务工人员是当前我国人数最多、社会奉献最大的劳动群体之一,也是合法权益最容易受到损害的弱势群体,对他们的权益进行立法保护已成当务之急,也是大势所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厅长孔令晨在接受《市场报》记者专访时动情地说:“制定《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障法》,是我最大的心愿。

” 孔令晨代表表示,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保护进城务工人员权益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当前进城务工人员仍然面临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劳动环境条件差,劳动报酬待遇低且常被拖欠,社会保险普遍缺失,自身维权和身份转换困难,基本享受不到城市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等。这些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仅靠政策规定或临时性措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制定《权益保障法》,通过改革体制和创新制度,从法律层面消除制度缺陷,从根本上解决当前进城务工人员面临的各种问题,已成为维护他们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

  “目前立法的环境已经比较成熟。”孔令晨代表认为,在切实保护进城务工人员权益方面,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几年来的大量工作积累了大量经验。

  孔令晨代表建议,当前应重点解决进城务工人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六大问题:一是工资偏低和被拖欠问题;二是就业服务不平等问题;三是劳动用工管理不规范问题;四是社会保障普遍缺失问题;五是平等享受公共服务问题;六是加强维权保障机制问题等。这就要求我们在考虑立法前瞻性及稳定性的同时,更要注重立法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从而使制定的法律能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市场报》 ( 2008-03-10 第06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令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