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东欧怀旧风再振民族品牌

  在东欧,一些土生土长的产品正在挑战西方对手,无论是国产运动鞋,还是老口味饮料,又寻找到了新的受众基础。

  在东欧剧变19年后,口福乐饮料再度风行。这种有点甜的褐色饮料不但没有被西方竞争者击垮,还成为斯洛伐克最畅销和捷克第二畅销的软饮料。

  近年来,许多东欧国家又重新从社会主义时代的品牌、乐队和节目中发现快乐:一些土生土长的产品正在挑战西方对手,那个时期的乐队和电视节目又找寻到新的受众基础,年轻人光顾挂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格海报的餐馆和俱乐部。

  “踢斯扎”战胜耐克

  这种于上世纪90年代末起源于民主德国的现象逐渐蔓延到了匈牙利、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通常被称作“东方怀旧”。比如在波兰,那里有大批未被破坏或改造的社会主义时期的咖啡馆和小吃店。国有企业的产品广告成为人们的收藏对象,而斯洛伐克具有影响力的报纸《SME》的网站上可以找到关于社会主义时代的照片资料库。

  在布达佩斯的WestEnd购物中心,时髦的年轻匈牙利人抢购颜色大胆的“踢斯扎”(Tisza)运动鞋。在社会主义时期,踢斯扎鞋是针对大众的便宜球鞋。

  “口福乐”在布拉格的发言人马丁?克罗方达说,年长者也会为怀旧原因购买这些产品。“人们记得旧时的口福乐很受欢迎,所以我们能够与西方的大品牌竞争。”在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喝“口福乐”已经成为出去和朋友泡吧的代名词。年轻人喜欢收集有关口味更好口福乐的资料。

  并非怀念一切过去

  布达佩斯的人类学家巴拉茨?弗里达说,“东方怀旧”是对全球化和加入欧盟后的同化趋势的一种反应。“有一种对1989年后的变化的失望感觉。”他说,“右翼和左翼都在讨论美国化、西方化和文化同一。踢斯扎鞋受拥戴是因为它是怀旧的,是匈牙利的,也是一个对抗大公司品牌的声明。”

  

  《市场报》 ( 2008-03-10 第14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