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代表、委员关注青年创业 建议搭建创业服务体系

  长久以来,青年创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本届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有效发挥、整合现有资源,为青年创业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与条件而建言献策,青年企业家委员则把自己的创业经验介绍给越来越多的有志于创业的青年。


  建言

  重在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认为,大学生创业能力不强是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之路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很多人因此呼吁,要加强创业培训,我看也未必。”吴启迪认为,不是每一个大学生都有必要创业,对于大学生来说,更重要的是创新能力、创新思维的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社会方面对大学生创业的期望值过高,学生自己也对于创业想得过于理想化。秦绍德代表认为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除了要找对方向、找对定位,还要有合适的项目和相应的技术准备、心理准备和资金准备。“资金来源尤其重要,”秦绍德代表认为,大学生在创业之前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就算是可以从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基金获得启动资金,但是这个资金也是有限的,并且必须在一到两年内实现良性循环。很多大学生创业企业后来之所以走向夭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资金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认为,“目前我国创业大学生的比例还相当少,只占到就业大学生中的0.3%,与美国毕业生15%的创业率相比,差距还很大。”她认为,目前大学生自主创业有几个问题亟待解决。“大学生创业初期的融资相当困难,致使许多优秀的创业计划难以付诸实施。由于我国的风险投资体系尚未完全建好,大学生尤其是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很难从风投公司获得投资。”

  马德秀代表因此建议,应进一步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建立给大学生创业的小额贷款担保机制,鼓励风险投资公司在投资方面向大学生创业企业倾斜。此外,马德秀代表认为,目前我国对于企业注册资本金的底线要求过高,这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大学生创业的门槛。马德秀代表建议,可以适当降低企业注册资本金,给创业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

  献策

  构建青年创业服务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陈凯向“两会”递交提案:《关于构建青年创业服务体系、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建议》,指出应构建一个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多方资源,满足多元创业主体的差异化需求,兼顾创业实践不同阶段的青年创业服务体系。

  “目前散落在社会上的点点创业资源就像一只只萤火虫,该体系是一把火炬,汇聚了这点点萤光,点亮青年创业的前进之路。”陈凯作了这个形象而生动的比喻,并细细描述了自己对该体系职能的五点设想:

  一是开展对青年创业问题的全过程、定期性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可吸纳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建立“青年创业研究和信息服务中心”,并系统梳理分散在不同领域的扶持青年创业政策,就政策执行情况定期开展社会第三方评估等等工作。

  二是建立青年创业服务平台,为青年创业实践提供多方位、易获取的信息支持。陈凯表示,该平台应以信息化网络平台为载体,通过对青年创业个案进行信息采集、传递、处理和评价,快速搭建符合创业青年实际的个性化服务链,为青年创业提供全天候、个性化服务。

  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为创业青年提供多功能、高质量的各类服务。陈凯表示,应该为青年创业提供更有效的投融资支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开发倾向于创业青年的金融优惠政策,支持各类中介机构的发展,并为青年创业提供各种各样便捷的“一门式”服务。

  四是开展系统的创业教育,培养青年创业意识,提高青年创业能力。“呼吁更多的创业系统课程被开发出来,至少可以先从选修课开始。”陈凯表示,除了教育培训外,还应吸纳或建立更多高质量的创业培训机构,推动更多优秀的企业成为青年创业的实训基地,并营造全社会鼓励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是建立青年创业政策协调机制,保证各项创业扶持政策长期有效的执行。为了进一步促进资源的共享,建议政府建立长效的政策协调机制,对创业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和指导,切实体现政策对青年创业的助推作用。(记者王婧首席记者 朱文娟 )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德秀 | 秦绍德 | 吴启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