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财经话题也成了新闻“敏感区”


  在一般人的眼中,时政新闻才属于新闻领域的“敏感区”。在“硝烟弥漫”的两会新闻竞争战中,面对记者们的围追堵截,那些负责时政领域的官员们大多三缄其口,笑而不答,坚守谨慎为官之道。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两会中,财经高官们也变得十分谨慎,对诸如人民币升值、加息、外汇政策、股指期货、创业板等市场热门问题大多避重就轻或避而不答,这让满怀希望的各路财经记者颇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两会期间,国内A股市场上蹿下跳,市场对两会传出的任何一条来自财经高官的消息都会有所反应。也正因为此,财经要员们在很多政策没有明朗化前,对自己所在的领域发言都格外谨慎。尽管记者们穷追不舍,无奈官员们大多沉默是金,尽量回避。

  国有股减持问题无疑是影响今年股市走势的一大因素,国资委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在这一问题上坚持不作任何回应。“这个问题太敏感,我说不好。”这位官员笑道。

  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玉辰在人民大会堂被一大群财经记者围住时,记者们提问最多的是关于股指期货的问题,尽管记者们软磨硬缠,一副得不到回答誓不罢休的姿态,但朱玉辰始终笑而不答,最终留下一群满脸沮丧的记者。一位香港的女记者还大声叹气,直呼“完了,完了,什么"料"都没捞到,稿子又写不出来了。”

  无独有偶,本报记者“围堵”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等财经要员们,均口风甚紧。证监会一位领导明确告诉记者:“我不谈股市。”在人民大会堂经常见到的一道景观是:记者们一旦发现某位部级财经官员,便立马蜂拥围追上去,一大堆问题在人群中此起彼伏,无数闪光灯、录音笔围绕着部长们,可惜部长们一改往年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集体谨慎,留下记者们干着急,也苦了那些等记者“料”的的编辑们。

  为何财经新闻也变得如此敏感?一位人大代表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缘由:在目前资本市场受到各方高度关注的背景下,财经要员们的任何一句话都可能被市场无限放大,“在这种情况下,你说哪位部长大人们愿意出来表态?万一被人一误读,那可就惨了。”该代表表示。

  看来,是资本市场的繁荣壮大造就了公众新的焦点话题,无数人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任何一种来自高层的声音都有可能被市场放大,这也造就了新的财经新闻“敏感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玉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