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张茵委员的提案符合多数人利益

  张茵委员的提案符合多数人利益

  □周克成 东方今报

  全国政协委员张茵提出自己的三个提案之后,遭到一些人的质疑和责问,我想说的是,张茵委员提出的三个提案,不但有利于作为富人的她自己,还有利于作为普通人、穷人的广大人民。

  一、“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今年颁布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有损害工人利益的一面,张五常、周其仁、张维迎、陈志武等著名经济学家都对其批评有加,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其中最受诟病的一点。

  要求企业和雇员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必然增加企业解雇员工的难度,也给了一些员工有“铁饭碗”的预期。前者打击雇主扩大企业的积极性,令失业率上升;后者有“养懒汉”的效果,降低社会生产率。

  而张茵委员提出这个提案,就是为了尽量降低《劳动合同法》的负面效应。

  二、“降低富人税负,把月薪10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45%减至30%”。

  实际上,降低税率也有利于穷人。

  首先,富人在赚钱的同时,已经对社会作出了贡献,税率过高,会打击富人赚钱的积极性,从而在整体上降低社会福利。

  例如,一个富人可以在中国开工厂赚钱,也可以在越南开工厂赚钱。如果中国税率太高,那富人自然转向越南,中国的工厂就变少了,受损的是包括穷人在内的整个社会。

  其次,很多看起来对富人征收的税收,其实是落在穷人头上的。一项税收,不一定是向谁征收,就是谁支付,最后到底是谁支付,得看谁的需求或供应弹性比较小。这就是经济学上的拉姆齐法则。

  一般来说,穷人都是劳动力的提供者,而他们的劳动力供应弹性又比较小??他们好歹都得打工糊口。因此,当政府向工厂课以重税的时候,最后承担这些税收的是穷人,因为他们除了接受更低的收入,没有更好的选择。而富人则还可以把资金转到别的行业甚至别的国家去。

  三、“鼓励企业进口先进高效的节能环保设备,给予5年至7年的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过渡期限”。

  鼓励进口“先进高效”的设备,能提高我们国家、人民的生产力,鼓励进口“节能环保”设备,有助于我们的企业搞“节能减排”。

  更进一步地说,在进口任何商品的时候,关税都是越低越好,能免则免最好。因为这有助于提高国人的生产力和生活水平。如果进口税率降低了,那公司能进口的设备就更好、更多,既能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又能供应更多的产品。

  张茵委员的提案,不但有利于自己,而且有利于社会。这也是亚当?斯密阐述过的道理:每个人在满足自身利益的时候,无意间也实现了社会的利益,对全局作出了贡献。

  (作者为搜狐网编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