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人民论坛:不忘英雄的选择

  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谈到我们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取得的胜利。回顾这场斗争,人们感慨良多。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这场斗争中涌现出的英雄。在不同的岗位上,在不同的队伍里,他们的事迹唤起了亿万人的感动,让我们再次认识英雄的意义。


  他们只是一些平凡的人,在日常生活里,都很普通。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关键时刻,他们的行为选择却是相同的。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选择,才使他们做出不平凡的贡献,成为人们难忘的英雄。

  他们选择牺牲。武德顺,一位普通的电力工人。在黔西北山区现场抢修线路时,明知攀上摇晃的铁塔面临极大危险,仍然毫不犹豫地率先冲在前面,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把牺牲留给了自己。他们选择奉献。李彬,一位普通的基层干部,在抗击灾害的斗争中,坚守一线26天,踏冰破雪为群众抢送救命物资,终因疲劳过度,病倒在除夕之夜。他们选择无私地救助他人。刘吉桂,一位普通的农民,住在京珠高速公路边上,过路的客车翻到沟里,他带上全家人帮助落难乘客,把44个人都接到家里提供食宿,倾囊相助,不言报酬。

  这就是英雄的选择。在自我和国家的关系上,只要是国家需要,他们一定会选择挺身而出,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一切。在自我和他人的关系上,只要是救人于危难,他们一定会选择舍弃自我,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在精神追求和物质追求的关系上,他们一定会选择精神追求高于物质追求,珍重操守,珍惜荣誉,以高尚的精神引领人生。

  这是价值的选择。这种选择意味着:在一个人的心里,追求什么,放弃什么;崇尚什么,淡视什么;孰重孰轻,孰前孰后。一句话,价值的选择,从根本上决定一个人的成长道路,决定他一生的成败得失。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在那种时间紧急不允许犹豫,必须在瞬间做出决定的危急关头,价值选择的根本性作用,更加明显和突出。追求物欲,追求奢靡,追求享乐,一生难有大的作为;追求创造,追求奉献,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终究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崇敬英雄,学习英雄,不仅是学习他们的事迹,更重要的是学习英雄们的价值选择。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岗位不同,贡献国家和社会的方式也有所不同,但是,无论怎样,纯净美好的价值追求,对每个人的意义都是相同的。

  近一个时期,我们时见有人以各种方式诋毁英雄。有的打着“挖掘人物多重性格”的幌子抹黑革命英雄形象,有的用戏说经典的低俗手法消解英雄精神。这些做法无论动机如何,其结果不仅是否定了一人一事,也不仅是歪曲和丑化了一段历史,而是在否定中华民族的优秀价值传统,否定社会主义价值观。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斗争中涌现的英雄们的贡献,证明了英雄主义的意义。英雄主义价值观,社会主义价值观,对于一个人,具有重要的生命意义;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具有重要的导航意义。我们依靠它让生命放射光彩,把生活和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愿和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英雄们一起,坚守英雄的选择。

  《人民日报》(2008-03-10第04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