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45名政协委员:大医院培训小医院可由政府买单

  中央财政今年将拨出830多亿元用于医疗卫生建设,加上去年尚有313亿元的余留,今年仅中央就有1100多亿元用于医疗卫生的预算。3月8日,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表示,目前最着急的是“不知道该怎么花!”本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那么,如何将国家的医疗投入用到实处?如何让这笔钱花在刀刃上,做到既让老百姓满意,也让各国有公立医院满意?

  昨天,全国政协医药界别分组讨论会上,45名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院长、主任医师和研究所所长联名建议,由政府出钱“购买”医疗服务,即公榜招标国有公立医院对基层医院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进行“传帮带”,在规定时间内由政府按既定标准验收,合格者方可享受政府的医疗投入。

  政府出钱“购买”医疗服务

  昨天,正连夜赶写联名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脑血管病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凌峰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该份提案的宗旨是以国家“购买”医疗服务的方式,利用国有公立医院的医疗队伍资源为基层医院培养人才。“这一方式短期内就可以实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这也是与会委员普遍赞同的一种最为切实可行、可以解决基层医院人才匮乏难题的方案。”凌峰说。

  何谓政府出钱“购买”医疗服务呢?凌峰向记者解释,这种操作方式主要遵循以国家购置医疗服务的费用和经济杠杆的作用来促进大医院和基层医院资源共享与帮扶合作关系。委员们建议,由政府组织专家制定一个符合国家要求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院,涉及医疗、预防、免疫等医疗服务的服务标准。

  “比如一个社区覆盖多少人口,社区医院能诊治什么样的疾病?能防疫什么疾病?这些都给一一设置很详细的标准。可以分为最基本标准或者其他更高级别的标准,政府根据卫生资源配备的原则,如一个区域需要多少家卫生院等,对外公开张榜招标二级以上的国有公立医院。最终,政府以"购买"医疗服务的形式与应标医院签订帮扶合同,并在规定期限内,按照标准验收,达标的医院就可以获得政府给予的医疗补贴。”凌峰告诉记者。

  凌峰表示,这一方式可以使基层医院马上得到医疗人才,“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公立医院卫生公益性的性质。”

  政策奖励支援基层医疗人员

  凌峰同时向记者透露,对于各应标公立医院输送基层医院进行帮扶工作的医疗工作人员,可以采取双薪、职称评级及医疗保险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于基层医院的优秀人才,政府也可以采用到大医院免费培训、进修、提薪等鼓励政策,但前提是必须服务当地医疗机构。

  这份名为《关于解决基层医疗人才匮乏的建议》的联名提案将在今天的医药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进行最后讨论并最终确认。记者了解到,尽管政协提案的提交时间已经截止,但有关方面已同意为这份紧急提案开绿灯,“如果没有意见,明天晚上我就到全国政协,向他们递交这份联名提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