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张茵强硬回应:搞清楚别人状况再批评

  昨日,饱受争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张茵接受专访,并称这次说法最全面

  三份提案,一个批评,把一位女全国政协委员推上了风暴浪尖。看其简历,原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并不“嫩”,至少她是那1005名老委员中的一位。

可是,这位老委员怎么会一不小心就“捅了一个大娄子”呢?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接受本报专访,直言三份提案出炉过程,以及她现在最真实的想法。

  背景回放:张茵提案被指仅代表自身利益

  3月4日,一位教育界女政协委员对张茵的提案提出异议,“你不能只代表你所处的利益集团”。

  这位委员指出,张茵提出的3个提案均与自身利益有关:一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她本人的公司即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二是降低富人税负,把月薪10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45%减至30%,而她本人正是富人;三是鼓励企业进口先进高效的节能环保设备,给予5年至7年的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过渡期限,而她本人的企业是会造成严重污染的造纸业,需要购置进口环保设备。

  随后,此事在媒体和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倒张派”直斥张茵只为富人说话;“挺张派”认为张茵替本群体的利益代言,符合民主协商的实质,委员敢于讲真话总比一团和气强。另一种支持声音认为,中国政治问题正是一些人带着“公共利益面具”说话,实际却以公共利益之名牟取个人私利,借以打击和压制他人利益,因此宁可见到张茵公开说自己的利益在哪里。

  直到3月8日,一直拒绝媒体采访的张茵,接受了两家媒体的采访。在那次采访中,她表示“作为政协委员,最主要的是不要代表自己利益讲话。”这个口径,显然与她的支持战线“唱反调”。同时,张茵还表示提案是为国家利益来考虑。对于网上抨击,则说“不要讲网上东西,我不进行任何发言。”对于批评她的教育界女委员,表示“我不对这个政协委员发表任何看法”。

  最新进展:三份提案均已提交

  昨日下午14时,是政协递交提案的最后期限。

  本报记者赶到铁道大厦后,看到众多媒体已经守候于此,目标都是张茵。听一位同行说,张茵已对新闻媒体封口。“她不想再谈这件事了。”果然,出现在铁道大厦的张茵,面对媒体并不愿开口。不过,本报和《中华工商时报》时报一位记者,获得了专访机会,这次采访中,张茵只给5分钟时间。

  昨晚,本报记者再次联系张茵,这一次她没拒绝,而且她的话,比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更加直接,并强硬回应批评她的那位女委员。“三份提案都提交了,每份提案都得到了大约40位委员的签名。”张茵说。

  专访:“我们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

  记者:咱们先从第一个争议开始谈,您的企业有多少人?

  张茵:我们大约有7千到八千名员工,员工待遇要优于同行业企业,平均工资待遇在4000元到5000元。我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国际上也有,同时我们每年也会培养贫困孩子,供他们到大学学习,大专毕业以后再派到工作岗位上,就是定向培养,从生活费到教育费都是我们来出。培养每个人的具体数字我没有去算,像去年的预算大概是400万到500万元。我非常爱护员工,这么做,因为我也是穷孩子长大的。

  记者:有委员指出,您提出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您本人的玖龙纸业公司就是劳动密集型企业。

  张茵:虽然我有7、8千名员工,但我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因为玖龙今年的年产能已达到700多万吨,如果今年国际上没有收购行为的话,那么玖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包装纸生产商。我现在有4个基地,比如太仓基地,有两千多人,拥有100多万吨产能;我看你口音像是东北的,你看东北的造纸企业,5万吨产能,要用两、三千人。我的工资占成本费用才百分之二点几,加上市期权才百分之四,我不是劳动密集型的。

  记者:那您怎么评价这个批评?

  张茵:不好评价人家,但我觉得对一个人有争论,必须要了解清楚再说话,对不对?大家都是政协委员,作为我来讲,她有她的想法,但是批评一个人的时候,你必须要把人家搞清楚,把人家了解清楚,再去说话,你都没有搞清楚,就去批评人家,这样很荒谬地把一个人给拉进去了,我觉得这对对方是不公平的。你要搞清楚我,是不是劳动密集型,连美国媒体来采访玖龙,都很惊讶,为什么中国会有这么先进的设备?再说《劳动合同法》,大家都清楚是不完善的,大家都在讲保护劳动者利益,保护企业利益,我就是说得比较直接嘛。

  “调税率和我个人没关系”

  记者:再来谈第二个问题,您提出了把月薪10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45%减至30%,在您眼中,月薪10万元以上的人,应该是什么阶层?

  张茵:我提出10万元以上,是从人才角度出发。现在全球竞争非常激烈,我觉得我们国家需要这些有高水平、高技能的技术人才。另外我们的个人所得税,对比其他几个国家,我觉得也是偏高的。我提这个,主要是保护人才,用我的话讲,要把一杯的财富赚回来,不要赚半杯的财富。可能我们的税高一点,令到人家合理的避税,或者在中国创造财富,却到其他国家缴税,我是从这个角度看这是个问题。实际上对我个人来说,是没有影响的,有的人在网上说我是为个人考虑,但我是在香港交个人所得税,企业税在国内交,美国公司的税在美国交。

  记者:您是用什么标准来衡量,月薪10万元以上的就一定是人才?

  张茵:当然人才有不同层次的,我觉得5千元以上也非常合理,关键问题是,你怎么把人才留在国家里,人才是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竞争最激烈的财富,我觉得要从这个角度去看。

  记者:您觉得不一定再从月薪10万元以上去画杠,真正的目的是降低个人所得税的累进税率?

  张茵:对,不一定要拿10万元来画,我只是在(提案)上面提到这个。5000也好,10万也好,就是希望是这样的,让国际上的人才都进来。我们要把人才留在国家里,提升我国的软实力,什么叫软实力?这就叫软实力。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合理避税,您本人也是因为这个才到香港吗?

  张茵:我是在香港上税,但不是合理避税。可是我会看到有这种现象,我在这个城市,我就说我这个城市的话,对不对?我是香港永久居民,我是给香港缴税,我是不涉及到(大陆)税率的,我提的问题并不是提到我,你看到没有。我提出这个问题,是想要大家都分析一下,看看是否合理。

  “我的环保设备都买完了”

  记者:还有第三个问题,您说环保设备要免税。

  张茵:我为什么提到环保呢?以前我也用国产环保设备,国产质量不稳定,今天排放得很好,明天又可能出问题,达不到环保指标。所以我在5年前,在水处理上用荷兰设备,效果非常好,像二氧化硫的排放,我们用台湾的。这方面我以前是交过学费的,现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节能减排目标很严峻,你怎么让哪些中小民营企业要生存?如果环保不达标,必然要走向关闭的。那么我们从税收上帮他们一把,扶持一下,他们买了进口设备,达到环保要求,让我们国家的天是蓝蓝的,他们也能生存下去,这不是双赢的事情吗?作为我来讲,我已经做到了这一点,我已经看到了进口设备的稳定性,而且我也不是建议永远进口,我只是要求5到7年。总理再三讲,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就算总理不讲,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为什么你一定要让国家的天空不蓝呢?让企业硬花环保钱,还达不到这个目的呢?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您的企业里已经有这种进口环保设备了?

  张茵:早就是这样,就是因为我交过学费了,所以觉得在过渡期应该用进口设备,直到5至7年以后,我们的环保设备质量会赶上去的,那时你再来把这个政策卡掉。你现在又是要求天空要蓝的,又完全要求用国产的,就达不到这个目的。这是我在实践中看到的问题,我才给提上来了。你看现在哪一家用的都是脱硫的设备,但你是不是达到那个水平呢?今天好,明天坏,天空永远是乌乌的。所以我站在这个角度,至于我自己早都做到了,我这么大企业,环保对我来讲是最关键的,我达不到要求,就会让我停产的,不是开玩笑的。

  记者:您在5到7年内,会买进口环保设备吗?

  张茵:我如果要买的话,就是你不批准我这个建议,我该买也一定去买。我现在的4个基地,都成型了,都已经买完了。我新的企业如果再来了,比如说第五个基地,国家有这个政策我就享受,没有我就不享受,环保只占我的资本支出的5%,因为我是大型的,每个投资都是几十个亿,上百亿的,这点环保占我才多大啊。而且现在都是这样的,4个点的设备还都定型了。一个造纸企业,占大量费用的并不在环保里面,要是懂得工业的,一定会觉得我讲得对的。为什么我这份提案,哪些搞工业的都觉得我讲的对,为什么他们愿意签,因为他觉得你讲的很到位。

  “如果我要求造纸机免税,你可以打我耳光”

  记者:您觉得自己被抨击,冤枉吗?

  张茵:也不觉得,我觉得很正常。大自由市场里面,碰到这样那样的事,都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今天跟你说,我一台造纸机上亿美金,如果我向国家要求造纸机免税,那你可以打我耳光,在网上怎么说我为自己,都可以。现在我是说环保,我不认为我是为自己。如果你看到国家的问题,你提建议还是为自己,那我就说你是小农思想,小民思想。

  记者:您在昨天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怎么没有这么说?

  张茵:我现在告诉你写不是挺好嘛!呵呵。我告诉你为什么,因为我原来想,算了,不要去做这些事,我是搞企业的,经营得好,对投资者、对社会有个交代,这是我要去做的,我不想在这上面搞来搞去,我的精力不应该放在这上面,我觉得我也不是大家有价值的炒作人物,没必要去讲。但是我想想……唉,我也应该去说说,毕竟你是质疑到我是为自己做提案了嘛。所以我就在昨天讲了一点,你看这么多天我都没有讲话,我昨天讲了一点。我今天跟你讲的,这是最全面的,我也没有想批评别人对我的指责,我没有这个想法,我心想过去就过去了,我搞企业的就是要经营好,我并不想天天面对这些事。

  “为自己提都不会提”

  记者:那您关注这三份提案的结果吗?

  张茵:我就是要讲真话,如果我是为自己,我连提都不提,我提那个累进税率时,我自己也在考虑,我提不提?因为我自己不涉及到这个税,但是我觉得不提的话,特别是这些高级人才,他们为国家贡献的积极性不高,常常研究怎么合理性地避税,因为我经常听到这种声音,我就要反映,这份提案也是我最后考虑才提上去的,没想到真的有争议了,呵呵。

  记者:您今年闹出这么大动静,明年您再参加两会时,怎么办?

  张茵:像我搞企业的人,你让我讲虚的东西,我还讲不出来,我觉得让我去当政协委员,我就要站在我这个角度,把我所看到的问题反映上来,这个反映的角度就是站在热爱国家的角度上。所以要讲真话,我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几年来参加两会,我觉得今年特别舒服,我觉得大家讲话都实事求是,畅所欲言,什么都敢说,这是很好的事情嘛,我觉得这已经是政治协商的民主自由在进步,好事!我这次也不是乱讲的,否则哪有那么多委员给我签字,政协委员都是水平很高的,哪个傻啊?哪个会傻到帮你的企业去签字?你是个政协委员,为了自己利益去签字,人家是不跟你签的,你也不好意思。

  记者:那您明年再做提案时,是不是会把话说得婉转一些?

  张茵:企业家的本质就是这样的,他讲东西比较直接的,他不会绕弯,不像搞教育的那样理论性比较强,我们就是实实在在地去建议,最重要是你的观点要正确。我站在国家的利益来考虑,最后会得到大家的赞同和认可,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建议,都是为自己去考虑研究,那就完蛋了。

  张茵简介:旅美华人、东莞麻涌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2006年胡润百富榜上成为中国首位女首富,当时资料显示她拥有财富二百七十亿元人民币。

  来源:新文化报

  张茵委员的提案符合多数人利益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