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央企动态

一元转让国企玄机

  日前,作为控股股东,中粮旗下中粮工业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福建裕兴果蔬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兴公司)60%股份,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欲以1元转让。无独有偶,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日野?46%股权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1元价格挂牌。
国有资产“一元价格转让”,其诱惑可想而知。但是产权界人士表示,这些1元项目的背后,还意味着巨大的资金投入和债务清偿。

  裕兴果蔬需偿还债务

  福建裕兴公司的业务中心主任王榕溪昨日介绍,由于经营不善,该公司近年出现债务,此次挂牌转让实为股权回购。

  中粮集团投资部相关负责人证实,此次1元转让,实为将股权转让给原持有者。该负责人称,现在这家公司还欠中粮大量债务。

  据交易所信息,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525万元,去年9月30日审计时总资产为5908.51万元,而在2005年该公司还盈利130多万元,在2006年已负债4028万元。

  在转让说明上,裕兴公司副董事长黄健光作为股东方之一已经持有该公司40%股权,表示要公平参与此次股权交易。转让方提出,意向受让方须在递交举牌申请书同时,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交银行出具的900万元的存款证明,用于保证转让完成后受让方代标的公司偿还对外债务,而且列举多条在签订合同约定时间内,为该公司偿还数千万元的债务要求。

  沈飞日野需加大投入

  而同样以一元钱转让的沈飞日野,转让方要求股权意向受让方应书面承诺:愿意在受让46%标的企业股权的同时,也一并受让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丰田通商株式会社两家股东所持的标的企业股权。

  而一旦加上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的24%的股权,以及丰田通商株式会社的5%股权,这将意味着,能够取得这次摘牌成功的企业将绝对能够掌控沈飞日野,最终取得75%的股权。而在目前国内的省会城市中,仅沈阳同时拥有从三轮车、解放车、厢式货车到小轿车、大客车这样一条相对完整的、较长的产业链。

  据悉,目前沈飞日野已处于停产状态,原因就是股权转让的问题悬而未决。同时,沈飞日野目前的经营也存在一些问题。其客车产品的市场定位较为高端,单车价格曾在一百二三十万元左右,比其他普通客车高很多。而目前市场需求量较大的公交车,普通价位每台仅在四五十万元左右。

  所以,尽管1元钱的投入有很大诱惑,但是要让企业做好,投入是相当大的。

  一元项目背后包袱重

  据悉,一元项目出现在产权交易市场并不少见,2006年,辽宁三九东北实业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以1元钱出售100%股权,三九集团出让永安制药厂100%股权的公告,且挂牌价格仅是象征意义的1元。去年,河北省纺织总公司整体国有股权在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1元。而今年,2月初,上海丽新招待所日前挂牌出让全部股权,挂牌价格1元。

  这种象征性的一元转让项目,在国内屡见不鲜。这些被转让的产权大部分是国企,还有一部分是老字号企业或品牌,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主要是因为经营不好的民营企业可以直接破产,但国有企业却不可以,因为还要考虑到旗下众多职工的安置问题,因此只能出售产权,希望通过此举盘活企业,安置职工。有的企业考虑的是,作为亏损企业想卖高价也不太可能,只能以低价吸引买家,然后再谈具体条件。而且象征性的1元钱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受让的,这部分企业要么受让门槛较高,要么债务负担较重,因此表面看起来便宜的产权转让项目,其实内在的价值并不便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