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林毅夫:贫富差距是问题的核心

  本报记者 张东臣

  新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身份,使林毅夫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人物。他的妻子陈云英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特殊教育专家。这对台湾籍夫妇同时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一个在北京团,一个在台湾团。

  3月7日,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特意为他们安排了一场记者招待会。林毅夫为到会的百余名记者解读中国经济,分享中国经验;陈云英则和到会的台湾记者们共叙乡情,向女记者们传授与先生浪漫、和谐的秘诀。她还风趣地辟谣,称林毅夫“很能游泳”,30年前泅渡台湾海峡时并没有“抱着篮球”。

  “中国经验”,贫富差距

  “贫富差距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当中一系列问题的核心(包括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对外贸易的顺差过大)。”林毅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十七大提出在初次分配中要实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这个目标需要一系列的改革来实现。比如,他在北京代表团讨论时曾提出三点:一是金融结构应该改善,应该大力发展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中小型金融机构;二是应该提高资源价格、税费成本,改变资源价格的扭曲;三是对于那些能够开放竞争的行业,在适当时候应予以开放。

  林毅夫认为,当前的收入分配问题相对30年前的平均主义来说,是一种进步。小平同志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达到共同富裕”。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了过去30年经济9.8%的年均增长,但是收入分配却越来越不公平。现在,需要反过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提出构建和谐社会。

  目前,政府的财政收入已经超过5万亿,有能力对弱势群体给予必要的支持,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最重要的是加强健康、教育的投入,让弱势群体有能力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得到就业,分享经济的成果。“民生方面的开支,实际上也是一种投资。经济发展不会因为民生方面的开支太多而失去动力,相反它会使社会更和谐,发展更有动力。”林毅夫说。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所取得的成绩,林毅夫总结有三:一是解放思想;二是实事求是;三是与时俱进。即碰到问题时,不要受任何意识形态方面的干扰,仔细分析问题的实质是什么?解决问题的途径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然后作出正确的决策。具体比喻,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林毅夫认为,“中国经验”在任何时期、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是适用的,尽管各地的条件可能不同,但它的精神和经验是相通的。他相信,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方面,中国跟世行的立场并不矛盾。世行亦不会因为他担任副行长而给中国更多的贷款,中国现在不缺资金,需要的是更多的知识。

  “新农村建设”,两岸合作

  “政府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确实做了不少事情。”林毅夫说。通过调研,他发现尤其让农民感到高兴的是:一,农业税全免;二,农村义务教育实行的学杂费、书费全免;三,农村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得到改善,包括道路、饮水、沼气池等。四,在农村推行了低保;五,在农村推行了新型合作医疗。

  “对于海峡两岸农村建设方面的合作,我觉得有很大的空间。”林毅夫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五个方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在台湾已基本达到。比如,台湾的农业尤其是蔬菜水果等附加值较高的农产品,技术领先于世界。台湾农民可以像企业界人士一样,到大陆来发展农业。对于海峡西岸的农民来说,如果能够向台湾农民学到技术,学到市场管理和营销,也是大有好处的。

  林毅夫认为,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目前还很难判断,但应该不会太大,相信1929年那样的大萧条不会出现。对中国的直接影响非常小,间接影响也会比其他国家小得多。

  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林毅夫预测:美国经济确有衰退的可能性,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则有望维持在9%-10%之间。他还认为,人民币升值跟缓解通胀压力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

  “我认为中国未来有可能维持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高速增长。”林毅夫分析说,因为中国产业升级的空间非常大,国内的市场也会增加,外资也会不断进入。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对资本市场的开放应该比较缓慢,才有利于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只有国内的金融体系健全了,开放资本账户的条件具备了,资金才能够完全自由的流动。

  “琴瑟和鸣”,无语凝噎

  “今天是我们夫妇二人首次共同面对媒体,这是大家共同值得回忆的一天。”陈云英感慨地说。

  “我和云英是一对非常平凡的夫妇,在家里同样是要买菜、做饭、洗衣服。现在有孙子了,儿媳妇忙的时候,还要帮孙子换尿布,洗澡。最大的愿望就是在现在这样的早春时节到郊外,看地上的小草一棵一棵冒出来,看树上的柳叶慢慢变绿,看一些不怕冷的花争先恐后地怒放。”林毅夫说。

  一些女记者对夫妻二人的情深意笃、默契和谐大为羡慕,并当场请教秘诀。陈云英用闽南语说,“家和万事兴。”她说,“从小长辈就教育我们,家庭和谐,想做什么事都成。要把对方的心留住,就要给他创造幸福舒适的生活。我们有共同的理想、追求,我就是他,他就是我。”

  面对眼前温文尔雅的林毅夫,人们很难把他和当年那个抛妻别子、冒死泅海的林正义(林毅夫原名)联系起来。

  “他没有抱篮球,他是很会游泳的。”陈云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澄清,“有一些报道是不实的。如果能抱着篮球游过来,对对岸的管理者是一个讽刺,对毅夫也是一个讽刺。他到现在还可以连续游2000米。”

  “没有人能抱着篮球游过台湾海峡,不信你抱抱看!”陈云英说。

  “尤其是两个篮球。”林毅夫插进来说。在场记者全被逗笑了。

  “我们生于50年代,那一代的台湾大学生对于台湾的前途有很多思考。当时台湾的前途不止十种选项,其中回归大陆是一个比较好的选项。我的先生,他比较执著于自己的理想,可以为了理想游台湾海峡。”陈云英说,到现在台湾对他们的选择还有很多不理解。

  6年前,林毅夫父亲去世,由于回台奔丧的问题被泛政治化,只能由妻子陈云英代为奔丧。发布会上,一位曾目睹林毅夫在北大遥祭亲人的台湾记者旧事重提,并问林毅夫今年清明是否准备回乡祭祖。林毅夫的神情顿时有些凝重。沉默片刻后,他说,“其实这是我一直想回避的问题,也是我很难面对的问题……我想清明节快到了……确实有这个愿望。我希望作为台湾的子弟,能到台湾去,看看自己……以后再说吧……”

  说到这里,这位56岁的经济学家语声哽咽,以致无法把回答进行下去。一旁的陈云英眼角也泛出泪光,默默从桌后为先生递过纸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 陈云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