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央企动态

57家央企播种湖南

  一场罕见雪灾过后,招商引资成为湖南省建设"两型社会"综合试验区的新使命。参加"两会"期间,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仍在为招商引资奔波。

  继3月3日在北京饭店召开中央大型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之后,3月4日下午,湖南省委省政府又邀请董建华等80多名香港特区代表举行座谈。


  会上,张春贤向董建华及每位出席酒会的香港代表赠送了一份特殊礼物??一尊毛主席铜像。

  "湖南潜藏着一个秘密,这个秘密正在创建两型社会的进程中沉淀孕育、生根发芽、灿烂绽放。"在放完宣传片后,张春贤发表祝酒辞。

  而在3月3日的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指出,"湖南是第一个提出与央企对接的省,也是第一个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开通投资网页的省。"

  张春贤接过邵宁的话茬说,"同央企对接合作,是湖南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湖南将建立一套与央企对接合作的联席会议制度。"据悉,目前湖南已经与57家央企实施对接,涉及92个项目。

  央企与湖南互抛"橄榄枝"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地方代表团举办的各类活动中,湖南代表团的上述会议"独具匠心"。

  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中国铝业总经理肖亚庆、中钢集团总经理黄天文、中材集团总经理谭仲明、中建材集团总裁姚燕等一共约40余家中央大型企业负责人参与上述座谈会。

  上述央企负责人的投资话题集中在能源、航空航天装备、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基础设施、农业等方面,并提出具体项目意向与建议。

  会上透露的消息称,目前湖南与57家央企实施对接项目92个。其中,已签合同项目35个,投资总额264.95亿元;达成意向协议项目16个,涉及投资总额1582.16亿元。

  "这是一个战略性举措,并取得实质性成效。"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对于湖南的做法表示积极支持。

  同时,张春贤承诺,在央企遇到一些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时,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出面解决,在合作中不把包袱扔给央企。

  据本报记者了解,湖南代表团此次是"有备而来"。湖南省委宣传部一位人士透露,"早在两会前的1月11日,湖南省政府便召开了央企对接合作重点项目专题协调会。"

  该协调会传出的消息称,目前急于对接的共有"9大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30亿元,目前都已经启动建设。湖南省发改委、省经委、国土资源厅、交通厅、环保局、信息产业厅、省国防科工办等10余个省直单位负责人先后就项目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发表意见。

  公开信息显示,在上述"9大重点项目"中,核心项目集中在长株潭试验区,投资超过200亿元,部分项目涉及衡阳、益阳、怀化三个城市。

  其中,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投资55亿元,创建长株潭航空城,专门为我国大型飞机生产配套设备。据了解,该基地10年内将建设成为我国中南部地区最大的航空产业基地,年产值约500亿元。

  航天科技集团在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20亿元,建设湖南航空科技工业城,专门生产卫星航天飞行器等太空高新材料和尖端设备的科技工业园。该项目建成后产值超过400亿元。

  此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计划在湖南投资35亿元,建设太阳能光伏产业链项目;中国移动投资15亿元参与湖南省农村信息化建设以及建设移动电子商务基地等。

  央企入湘还产生了投资"洼地效应",国家电网、华能、大唐、国电集团、中电投等中央电力企业在已建项目基础上,又增加投资新建一批电力项目。

  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康日新在上述座谈会上表示,湖南益阳桃花江核电项目已拿到"准生证",今年将进行施工和设备安装。这将成为中国首个内陆核电站。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王志刚则表示,"集团计划把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放在湖南,并把湖南作为重要的研发和产业基地。"

  "已经披露的只是部分合作项目,意向性的项目目前并没有对外公布,等今年有新的进展后,将及时公布。"湖南省委宣传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湖南"热效应"

  召开上述座谈会的一个关键条件是,在去年12月底,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建设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今年2月29日,长株潭地区又被确定为全国六个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

  但是,与央企对接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湖南将建立一套与央企对接合作的联席会议制度。这是一套关于央企与地方国有企业或者其他地方企业进行合作对接的有效解决方案。

  据本报记者了解,关于上述联席会议制度湖南省政府联合有关部门仍在探索,目前并没有形成具体政策性文件。

  但是,张春贤针对该项制度提出了3点具体建议:1、建议央企在对接湖南省属企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与县域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对接合作力度;2、在采取产权(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资产置换、项目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合作的同时,建议下一步加大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层面的合作;3、要求湖南省国资委多主动给国务院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汇报,搭建更高层次的信息交流平台,完善协调沟通机制。

  "正式批复以来,长株潭地区创建两型社会进入一个新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收集全球著名企业的详细资料进行筛选,然后组团上门推介长沙。就像上市公司路演一样,吸引投资。"3月5日,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在中苑宾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张剑飞介绍,目前不仅是湖南省政府,长沙市也多次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议,基本形成了一套新思路,目前已经着手进行招商网站的全面改版,加大力度利用网络进行招商。

  事实上,此前于2月29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创建长株潭综合试验区,省政府已经确定"1+12"实施方案,即1个总体方案,加上12个专项方案。其中,12个专项方案仍在制定中。

  周强表示,"计划长株潭三市和相关部门在明年3月底前制定好专项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后,上报国务院审批同意,再尽快组织实施。"

  此外,周省长要求,湖南其他地区市州和省直各部门都要围绕综合试验区这个发展平台形成创建合力,吸引海内外客商投资湖南。

  "作为省政府来讲,重点在于加强长株潭城市产业的合理布局。一是城市规划,二是城乡统筹,三是新型工业化道路。国家希望湖南为全国闯出一条新路子,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进行大胆的尝试,这也是国家给予我们的重任。"周强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贤 | 邵宁 | 董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