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万科降价影响多大 王石成了中国楼市的巴菲特?

  2007年的中国楼市注定充满戏剧色彩,房价在一片火爆热炒之后,突然遭遇寒潮,成交量萎缩,市场低迷,观望气氛浓厚。而在这场僵局之中,又以王石的举动最为引人注目。他先是坦言楼市拐点已显,后是率先下调房价,从广州到上海,从成都到北京,一路席卷而来,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万科降价对楼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王石为什么要降价?有多种说法,如清理门户、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说等。不过,在众多说法之中,我比较认可两点:宏观调控说和商业营销说。

  楼市之所以遭遇寒潮,政府的宏观调控无疑是关键。一方面,已出台的系列调控措施确已得到贯彻实施,有效遏制了投资或投机炒作市场;另一方面,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出台,彰显了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也增强了民众静候政策效力的信心,同时还使开发商的投资热情有所降温,如施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收取土地增值税等,无不助长市场的观望气氛。作为国内房地产龙头企业的万科集团,顺应大势,普降房价实乃情理之中的事。

  但是,王石的降价举动,更多的还是一种商人顺应时势的精明营销策略。正如万科官方所言:"秉承快速开发快速销售的策略,在市场调整到来之时,通过合理定价,实现快速调整。"

  而综观万科近几年的发展历史,也大抵证明以上说法。根据媒体报道,万科在2004年上海市场亢奋乐观之时,就判断到潜在的危险。于是从2004年底就开始调整,2005年一季度加快了长三角市场的推盘速度,得以在二季度的调整到来时,保持了较轻的"仓位",而在2005年,在这样一个房地产业"调控年",万科仍实现了52.3%的增长,其中上海的销售增长83.6%。

  而这就透露出两个重要信息:其一,万科的降价举措更多的是一种企业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王石就如中国楼市的巴菲特。追求商业利润最大化永远是企业的最大追求,万科同样如此。在政策调控时,套现获利;调控一结束,又大肆入场。

  其二,万科的降价举措,只是楼市调控政策的一个方向标,我们切不可过分夸大其给楼市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事实上,当前追随万科降价者也有,但多为获利出局或确实无力支撑者;更多的开发商选择的却是继续坚守、捂盘,他们要么也如购房者一样在静观政策其变,要么通过舆论力量促使政府调控力度趋缓,先前市场上流传的诸如"限价房影响和谐"、"现在可以买房"等言论就是一个明证。

  因此,对于当前的购房者和开发商来说,买与不买,卖与不卖,最终还取决于政府的后期调控政策。倘若,政府表明调控目标已经基本到位,那各大开发商就大可高枕无忧,安心捂盘了;倘若,政府调控还远未结束,那无论万科如何降价,购房者依然还会继续观望下去。而至于未来的政策走向究竟如何,其实看一看3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一组数据,"调查显示,

  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3%,涨幅比上月高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问题似乎就不言自明了。 (来源:中财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