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内维尔·伊斯戴尔:退而休与不休?

  封面故事/1500,1P

  内维尔?伊斯戴尔 退而休与不休?

  文/本刊记者 胡霞

  导语:去年底,可口可乐公司宣布,现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穆塔?肯特将接替内维尔?伊斯戴尔的首席执行官职务,自2008年7月1日起生效,而伊斯戴尔还暂时依然保留董事长一职

  4年前可口可乐CEO道格拉斯?达夫特毫无征兆地宣布退休,被接班人困扰多年的董事会为了寻找接班人,在公司内部组建了一个包括巴菲特在内的特别小组来负责物色新的继任者的任务,最终他们把目标锁定在当时已经退休的可口可乐国际业务前总裁内维尔?伊斯戴尔身上。

  3年之后,当可口可乐在伊斯戴尔的带领下,恢复了活力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时,伊斯戴尔宣布:“是合适的时机辞职了”。

  转型成功

  2004年伊斯戴尔上任可口可乐CEO兼董事长的消息一经传出,可口可乐的股票立即上涨,这表明市场对这位可口可乐的老将满怀信心。

  伊斯戴尔的新战略以年轻、乐观为主题,强调可口可乐清爽、怡人的核心价值,重塑可口可乐的品牌形象。仅上任第一年,可口可乐用于年轻化形象转型的广告费用就达4亿美元。一系列的形象改变,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可口可乐的销量呈直线上升,短短一年的时间,可口可乐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有份额重新回到了43%以上,远远超越了竞争对手百事可乐的31.4%。可口可乐老龄化的“病症”得以治愈,变得更加年轻和有活力了。

  伊斯戴尔的另一个重大决策是从碳酸饮料到产品多元化。伊斯戴尔认为,可口可乐可以通过并购和研发新产品,实现多元化。自伊斯戴尔掌舵以来,可口可乐拓展了“美汁源”果汁、“Power-Ade”运动饮料和“Dasani”瓶装水等非碳酸饮料。2006年又相继推出冰咖啡等。期间还特别与高级巧克力品牌“高迪瓦”结盟,推出巧克力咖啡饮料。

  伊斯戴尔任职的近4年来,他所做出的几个重大决定,事实都证明无懈可击:来自市场的捷报不断,每年平均增长6%以上,让投资者感到放心和满意。2007年第三季度可口可乐的收益增长达到6%,而且还有两个大手笔??以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维他命水的制造商Energy Brands公司,以及以5亿英镑(约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仅次于达能依云矿泉水的英国第二大矿泉水生产商高地公司。

  在商业周刊(BusinessWeek)与Interbrand合作的2007年度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上,可口可乐稳居第一。这个排行榜主要依据该品牌在2006年7月1日到2007年6月30日间的收益确定。入围的企业必须有1/3的利润来自于国外市场,并对外公开营销和财务数据。可口可乐的地位无人撼动,当初伊斯戴尔上任时“可口可乐老龄化”的批评已经烟消云散,产品线成功拓展,这个百年老企业已成功转型,重新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退而不全休?

  “我曾经退休过两次,但似乎都没有成功。现在我退休,还不能说成功,也许还要等到两三年之后再来讨论这个话题还差不多”。当可口可乐顺利度过难关,一切重归风平浪静时,伊斯戴尔提出退休,本属意料之中。

  当年已经退休的伊斯戴尔在接到董事会的任命时,他正在法国休假。而这一次,伊斯戴尔把CEO的重任交给了可口可乐的首席运营官、现年55岁的穆塔尔?肯特。为了平稳过度起见,伊斯戴尔保留了可口可乐董事长一职,直至2009年4月公司的年会时再决定他的最终去留。而肯特将于2008年7月1日正式接任。

  将公司董事长和CEO职位一分为二,由两个人来担任。这在可口可乐100多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但正因如此,这几乎是可口可乐历史上最平稳、最让人放心的一次CEO权力的交接。

  对于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干将,伊斯戴尔对肯特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他说,公司未来的发展对于55岁的肯特来说“挑战更加巨大”。有人指出,可口可乐公司未来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使其核心的北美市场重现更强劲的增长。肯特表示,他意识到了自己所面临的挑战,而他坚信北美市场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接班人肯特虽没过多透露自己的计划,但表示他上任后会对可口可乐的业务做一些微调。他强调:“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除了现在正在逐步走上正轨的北美市场外,国际市场正面临着爆发性的增长。”

  对于未来的发展,肯特和伊斯戴尔达成了一致。伊斯戴尔说:“肯特继任CEO是水到渠成。目前一切正在正确的方向和轨道上平稳运转”。

  看来,伊斯戴尔这一次真的可以高枕无忧地安享晚年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 内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