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陈耀昌:“亮剑”沃尔玛中国

  封面故事/3100,2-3P

  陈耀昌 “亮剑”沃尔玛中国

  文/本刊记者 胡霞

  陈耀昌甫一上任就剑指沃尔玛中国最敏感的神经---人事调整。他大刀阔斧地实施精兵简政,力求节约人力资源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率。

眼下,人事调整在沃尔玛中国进行得轰轰烈烈,毫不含糊,包括高层换血,也包括瘦身裁员

  2007年12月13日,沃尔玛不同寻常地向世界公布:作为世界最大的零售商,其2007年度在中国创造了销售额超过竞争对手2到3倍的佳绩。相当一段时期,沃尔玛中国甚至亚洲区都陷入了一个低谷:日本区业务独立但不佳;韩国区节节败退,沃尔玛中国被格外重视却也在家乐福等强大对手的竞争压力下变得岌岌可危。如今,沃尔玛中国在艰难的夹缝中再度焕发生机,陈耀昌这位新总裁功不可没。

  于波澜不惊中现身

  2006年11月,陈耀昌进入沃尔玛任职,并于2007年2月正式接任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职务。自沃尔玛原中国区总裁张嘉声2005年3月辞职以来,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这一职位一直空缺。但是,此前在大陆知名度并不高的陈耀昌的出现,却是让外界普遍感到有几分出乎意料。的确,陈耀昌的走马上任突兀了些,就连亚洲区总裁钟浩威都不知晓,他甚至曾向总部推荐了一个美国人候选。

  20多年前任麦肯锡的分析员是陈耀昌职业生涯的起点。两年之后他跳槽到贝塔斯曼旗下的BMG唱片公司。在BMG,陈耀昌开始了事业上的快速发展期。1989年,他被提升为该公司美国纽约区的企业发展经理,不久又被任命为BMG台湾区董事长兼总经理,直至为BMG香港及中国大陆区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找到和沃尔玛的结合点是源自陈耀昌加入泛亚零售巨头牛奶国际控股集团的经历。这是陈耀昌接触零售业的起点。牛奶国际在亚洲拥有超过3000家店铺,经营超市、美容店、便利店和餐馆。其中在中国就有250多家。在牛奶国际,陈耀昌担任过集团旗下惠康超市台湾区首席执行官。2001年11月,他被擢升为北亚区董事长并兼集团下属牛奶管理服务公司的董事,全面负责集团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及韩国市场的零售业务,涉及1400多家店铺,销售额约为27亿美元。他还以地区董事的身份参与了该公司的几笔并购交易。

  在陈耀昌负责的零售业务中有两大亮点:惠康超市和7-11便利店,其中,惠康是香港和台湾的龙头超市企业,而7-11是在香港、华南拥有经营牌照的全球最大便利店,7-11在华南的快速发展更是陈出色领导的一个见证。由此看来,陈耀昌出任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非意外,中西跨度的从业背景、出色的领导力、丰富的零售经验且对零售业务中国区状况熟稔,这些都是沃尔玛所需要和一直在寻找的。

  但陈耀昌面临的挑战颇为严峻。2006年沃尔玛相继撤出韩国、德国,且日本不佳的业绩更使得中国区成为其全球战略的重点之一,但1996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沃尔玛似乎并未显示出全球零售业老大的派头,开店速度与业绩均落后于法国零售商家乐福。另一方面,为拓展中国市场,沃尔玛在陈上任前刚刚并购了好又多超市,整合、拯救好又多的任务同时摆在陈的面前。在中国业务发展的关键时刻,沃尔玛寄希望于陈耀昌能给中国区业务乃至亚洲区业务带来突破性的进展。

  陈耀昌会成为沃尔玛中国革命性的人物吗?在沃尔玛进入中国的第11个年头,陈耀昌能推动沃尔玛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吗?外界始终在关注着陈耀昌。

  2007年12月,上任不到一年的陈耀昌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07年,我们开业一年以上的店营业额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上。这远远超过了我们在中国的其它主要竞争对手”。 截至2007年12月,沃尔玛在中国共开设了94家超市,仅2007年就新增24家,而2005和2006年沃尔玛则保持每年14至15家的增长速度。这是沃尔玛进入中国十几年罕见的扩张速度。

  新官新政

  从2007年2月正式上任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开始,陈耀昌很快让外界感受到其的不凡的魄力。与前任钟浩威的温和作风截然不同,陈耀昌雷厉风行,表现出典型的硬朗作风。不少业界人士甚至认为,陈耀昌的硬派风格或许是助力沃尔玛中国破冰的关键。

  2月上任的陈耀昌3月就任命曾在美国家居企业家得宝任职的田瑞坤担任沃尔玛发展部副总裁;随后沃尔玛原首席行政官孟永明被派驻到好又多担任首席运营官。6月,沃尔玛中国区事务部副总裁李成杰和仅次于总裁的首席运营管于剑羿正式离职。原沃尔玛中国区五位向亚洲区总裁钟浩威直接汇报的高管,有4人的位置发生了变动。此4人掌管着沃尔玛最为核心的采购、运营、发展等部门,曾和钟浩威一起被称为“美国俱乐部”。

  在高层变动落定之后,沃尔玛中国从2007年7月1日起开始了更大规模的人员调整。用业绩来说话,是陈耀昌上任后的主政思想。这一次他把改革的矛头指向了门店运营部??撤销行政部,取消所有经理,并将门店10个经理中的6个改为助理,4个改为处长。每家门店裁员人数在10至12人不等,裁员人数最终可能达到1000人。这一举措将大大降低沃尔玛中国区的人力成本。此举让外界颇为关注,它是在打破原本僵化的模式,赋予门店运营和采购更多的权限。用陈耀昌的话说,人事架构要充分应对市场,“沃尔玛现在进入中小城市,我们要考虑的是人事架构必须围绕门店的盈利来设定。”

  陈耀昌上任时沃尔玛中国一直存在着新店计划搁浅的问题,原因是沃尔玛抵制“中国式公关”导致扩展新店计划推行受阻。身为中国人的陈耀昌自然知晓中国国情,他上任后便开始积极活动,巡店、约见供应商、推动政府关系,忙得几乎不得闲。而事实证明,陈耀昌的活动是必要而且有效的。2007年12月11日,沃尔玛中国第94家分店在湖南娄底市开业,同时沃尔玛在中国第100家店的开店申请也获得了商务部的批准。

  熟谙中国市场竞争状况及消费者心理的陈耀昌还量出了一个狠招,改变沃尔玛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天天平价”策略,推行特惠商品,把“天天平价”变成了“天天低价”。进入中国11年从未有过大举促销的沃尔玛首次拉开了价格战序幕。2007年7月5日,陈耀昌突破向来低调的行事风格,亲自公开推广他的“更低价”新政,宣布从当日起,全国80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社区点共同推出1000多种特惠商品。在“天天平价”的基础上以更优惠的价格回报消费者。这表明沃尔玛对市场更加主动的决心。8月8日,沃尔玛杭州首家门店低调开业,但其特惠商品的政策仅在开业首日就吸引了10万人的流量。壮观的人流量证实了陈耀昌大胆改变沃尔玛策略的正确性。不过,陈耀昌强调,“特惠商品”不是短期行为,将作为一个长期项目推广下去。

  留给未来的悬念

  目前中国一线城市零售业的竞争非常激烈,陈耀昌表示,一线市场对沃尔玛这样的跨国零售企业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沃尔玛将继续扩大在一线城市的发展。但他同时表示,二三线城市对沃尔玛而言,同样具有良好的发展机会,这些新的市场领域的拓展也是陈耀昌又一大用武之地。沃尔玛在中国现有40%的门店在中小城市,未来这一比例还将增加,沃尔玛湖南娄底店的开业已表明沃尔玛进军中国中小城市的决心。据了解,沃尔玛目前在湖北荆州等二三线城市都有新开店计划。沃尔玛未来将在中国保持每年超过30%的扩张速度。

  在陈耀昌的主导下,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整合进展顺利。在整合好又多的问题上,陈耀昌的硬派作风有些“收敛”,不同之处在于实行的是温和、协调的方式。“目前更主要是双方经验的共同分享,如进行员工培训,提升卖场的营运水平等,整合情况比较满意”,而未来是否还保留好又多品牌,陈耀昌说,这需要顾客帮他做出决定,“因为好又多也是一非常好的品牌。”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沃尔玛中国的市场业绩不如家乐福,2007年在陈耀昌的领导下,沃尔玛中国颇有起色,虽然并没有实现与家乐福之间差距方面质的逆转,但是沃尔玛所焕发出的新的生机着实给了沃尔玛自身以及外界新的希望。

  今年2月5日,沃尔玛宣布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0万美元,用于援助雨雪冰冻灾区。在受灾期间,沃尔玛及好又多先后通过受灾地区的商场,与当地的社区和相关部门一起开展形式多样的救灾行动,为滞留旅客以及因为冰冻灾害而使日常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提供食物和饮用水等。这一公益之举表明沃尔玛中国在不断地寻求业务进步的同时,也积极地在提升自己的社会形象。

  陈耀昌上任近一年以来,沃尔玛中国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但这只是沃尔玛中国求变的一个开始,这种良好的态势是否能保持下去,并更进一步推动沃尔玛的发展?

  一切还有待时间去检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耀昌 | 惠康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