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iPhone:诱人的中国市场是叛逆的乔布斯最难啃“苹果”

  提要:中移动拥有的手机用户规模已超过了美国人口的总和。但对乔布斯而言,诱人的中国市场却是他现在最难啃的“苹果”

  iPhone曾被视为黑莓手机的最大竞争对手,但在中国市场,前者的脚步要远远落后于后者。

因为黑莓的母公司??RIM早在2006年5月就与中国移动签订协议,为中国的企业用户提供黑莓服务。

  今年1月,iPhone在中国市场再次传出坏消息:中国移动与苹果的谈判在利润分成的关键性问题上存在分歧,合作被搁置。

  自苹果公司于2007年6月29日正式推出iPhone以来,这款将音乐视频和智能手机的通讯功能完美结合的创意产品在欧美市场上赢得了消费者的追捧。

  美国《时代》杂志更将其评选为“2007年度最佳发明”,称它“改变了我们对移动媒体设备的一贯想法,外观漂亮,触摸屏设计巧妙,突破了手机局限,成为一个平台”。

  但是,当苹果公司从2007年底开始向亚洲市场进军时,却遇到了一连串“麻烦”。直到现在,iPhone依然未能在亚洲市场获得正式身份。

  当然,这仅仅是苹果公司在新兴市场一个开始,只要乔布斯愿意做出改变,他还有挽回机会。

  诱人的亚洲市场

  iPhone作为苹果公司最新开发的多媒体手机,在2007年6月底登陆美国市场时,随即引发了年轻消费者的购买热潮。

  4个月后,iPhone如期在德、英两国陆续上市。上市之初,苹果公司在德国的合作运营商??德意志电信CEO雷内在接受CNBC Europe采访时透露,iPhone的预订量非常大。

  “我们没有披露精确的预计数字,但网站上的预订情况表明,圣诞旺季期间iPhone会非常热销。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是否有充足的货源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2008年1月22日,苹果公布消息,截至2007年底,他们在全球范围内共计销售了370万部iPhone。

  与此同时,苹果也加快了iPhone在亚洲地区的推广步伐。从2007年12月开始,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乔布斯就频繁穿梭于美国和日本两地,其目的只有一个,尽快与当地移动运营商达成共识,使iPhone顺利在日本落地。

  然而,在此期间,人们听到更多的却是非利好消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乔布斯曾于2007年12月中旬,在旧金山与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的首席执行官Masao Nakamura进行过一次会谈。对于合作事宜,尽管双方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由于在收入分成这一关键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使得谈判陷入了僵局。

  直到目前,谈判仍然没有最新进展。业内人士透露,双方谈判的分歧在于乔布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身价,固执地要求分享iPhone带来的运营收入,这遭到了NTT DoCoMo高管的断然拒绝。

  不可否认,日本将是iPhone在亚洲最具诱惑的市场之一。目前日本的手机用户已达1亿,平均每个用户几乎每两年就要更换一次手机。日本市场对于苹果的重要性,从乔布斯热情地往返于两国之间就不难推断。

  2008年,苹果公司为自己制定了1000万部iPhone的全球销售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苹果公司已经开始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几个亚洲重点市场展开了突击。

  2008年1月下旬,苹果公司开始与泰国最大的无线服务运营商Advanced Info Service(以下简称AIS)展开谈判。

  目前,AIS拥有2450万名手机用户,在泰国移动通信市场占据50%的份额。AIS无线商业营销部助理副总裁Prattana Leelapanang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苹果公司需要一家本地运营商来推广iPhone,我们正在就营收分成标准等细节进行商讨。”至于谈判结束时间以及利润分成等细节问题,AIS并未做进一步透露。

  这一次,苹果是否也会向AIS提出“苛刻条件”,坚持自己的利润分成要求呢?

  业内人士很乐观地站在乔布斯这一边,他们认为:对于这一核心问题,移动运营商最终一定会先妥协,“主动权仍掌握在苹果手中”。

  难啃的中国市场

  尽管与AIS的谈判让乔布斯看到了亚洲市场透出的一丝曙光,但苹果公司与中国移动的谈判搁置却让乔布斯高兴不起来。

  事实上,苹果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几乎是与欧洲市场同步的。2007年11月13日,中国移动CEO王建宙在澳门参加“2007GSMA移动通信亚洲大会”时对媒体表示,中移动正在与苹果公司洽谈引进iPhone一事。

  两个月后,在“2008中国通信经济年会暨北邮MBA新年论坛”上,中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向媒体透露,他们的确在与苹果公司就引入iPhone展开谈判,但苹果公司方面给人的印象是“想成为价值链的控制者”,希望从中移动获得20%-30%的分成,但这显然是中国移动不能接受的。

  对于苹果公司的固执己见,高念书表示,“我们当然不同意,不是我们要控制这个价值链,而是我们认为,价值链需要共同存在和发展。苹果公司在终端本身方面,有其长项,互联网功能很强,比如在YouTube或者音乐互联网浏览器有着更多的体验,但通信功能很弱。这就暴露了他们的弱点:传统做IT设备的公司,电信方面并不一定就擅长”。

  苹果公司与中国移动的谈判在“你来我往”两轮之后,就戛然而止。双方只是暂时把谈判搁置了下来,并不意味着将就此彻底分手。

  目前,作为中国的第一大移动运营商,中移动拥有约3.5亿的手机用户,这一数字已超过了美国的人口的总和。中国市场的诱惑如此之大,乔布斯肯定不会甘心放弃分享这一巨大“蛋糕”的契机。

  今年2月16日,国外媒体发布消息称,美国研究公司In-Stat援引中国移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中国移动的网络中运行着最多40万部解锁版iPhone,占全球解锁版iPhone总量近乎四成比例。

  在此之前,苹果公司自己公布的iPhone销量与美国及欧洲运营商合作伙伴报告的数量有很大差距??根据In-Stat分析,中国出现大量解锁版iPhone则正好解释了这一数量差距问题。

  尽管苹果一直试图通过新软件来限制iPhone解锁,但零售商也在努力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包括在尚未正式推出iPhone的地区提供解锁版本。因此对于苹果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他们需要依靠与移动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来“锁定” iPhone,才能获取源源不断的丰厚回报。

  因此,苹果公司与中国移动的谈判不宜搁置得过久。否则,喜欢追逐时尚年轻消费者对iPhone这只新鲜“苹果”将失去等待耐心。

  当然,乔布斯的自信并非毫无理由。在苹果的模式中,售卖iPhone只是消费链条的开端,苹果控制着众多应用软件和正版内容资源,iPhone不光是个靓丽的手机,而是其扩展多媒体业务的最新载体。

  但是,中国市场与欧美市场有着太多的差异性??后者,手机终端与移动运营商之间是“一对一”的绑定关系,移动运营商承担着终端定制手机销售的任务;而前者,移动运营商与手机生产商则在产业链上分属两个不同的角色。

  可以说,在黑莓手机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手机定制”对于中国移动而言,还只停留在“看得见”的概念层面上。

  也许iPhone的先行者??黑莓的经验可以给他们一点点借鉴??“我们在全球的盈利模式都是一样的。”RIM中国区总经理刘征宇在接受《中国新时代》采访时说,“RIM每到一地,便与当地的移动运营商合成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谈定一个分成比例之后,其余关于客户开发以及产品销售等事宜都将交由移动运营商来决定。”

  对乔布斯而言,中国市场是他现在最难啃的“苹果”。因为中国移动的态度很坚决,如果乔布斯继续固执己见,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因此,一向以叛逆著称的乔布斯,更应该学会的是让步和妥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布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