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农业部副部长:城乡收入的差距确实还在扩大

  中新网3月10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今天下午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去年城乡居民的收入比达到了3.3:1,城乡收入的差距还在扩大。今后将采取四项措施解决农民增收问题。

  有记者问到:今年国民经济计划报告当中就农民的收入增加问题提出了两个量化的指标,一个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以上,还有粮食产量稳定在5亿吨左右。

请问这两个量化的指标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来实现?实现这两个目标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危朝安表示,保持农民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是我们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2007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4140块钱,实际增长9.5%,这主要得益于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的增加和发展,也得益于农产品的价格回升,得益于农民外出务工的扩大,还得益于我们这些务工的农民工资的上调,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力度的加大,农民得到的实惠比较多。  

  危朝安说,但是城乡收入的差距确实还在扩大。去年城乡居民的收入比达到了3.3:1。差距扩大是历史等多个方面的因素所形成的,缩小这个差距也必须经过我们长期的努力。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今年的农民收入怎么增,这确实是我们国家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非常现实的问题。因为去年的基数已经比较高,增数也比较大。

  危朝安表示,特别是最近,我们国家的南方受灾确实比较重,损失比较大,受灾的又大多数是经济价值比较高的品种。初步测算,今年灾区人民因灾损失让每一个农民减少收入在100块钱以上。农产品价格持续上升的空间也比较有限,部分农产品已经开始出现下跌。农资价格上涨、成本增加。农民就业增收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因此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在多个方面努力。

  危朝安强调,为了实现今年农民增收的目标,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力争今年农民增收能够实现在6%以上的增收任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措施:1.靠政策。认真落实各项农业补贴政策,切实执行国家扶持粮食、生猪、油料、奶业生产的发展政策,积极引导农产品价格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努力让农民从政策当中得到更多的实惠。2.调结构。在确定主要农产品基本自足的同时,要通过调整和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3.降成本。采取措施,控制农资价格的过度上涨,大力发展节约型农业,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农民节本增效。4.促就业。多渠道地促进农业转移就业,多渠道地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切实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据中国政府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危朝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