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胡经昌:保障留守和流动儿童的权益

  “两会”关注点

  中国全国第十一届政协委员、香港利昌金铺常务董事 胡经昌

  保障留守和流动儿童的权益

  一直以来,我都十分关注内地贫困地区的教育和对儿童的健康成长。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内地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而他们的子女大部分还留守在农村,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缺少父母在情感上的关注与呵护,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上的引导和帮助。

  同样,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流动农民中的儿童数量急剧增加,流动儿童即第二代移民问题也已日益明显。这些儿童或被父母带到城市,或者就在城市出生。相对于成年劳动力来说,流动儿童身上有着独特的成长性,在城市里的感受与经验将决定他们今后的人生努力方向。

  如何保障留守和流动儿童能够接受良好教育,需要更多人的关注,需要研究相关的制度创新。两会期间,我拟就“扶贫”议题作出提案,其中重点即为“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

  黄金期货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金融体制

  随着内地经济金融发展和与国际接轨,黄金市场的开放(此处是指黄金期货)是理所当然和循序渐进的一步,也是进一步完善国家金融体制发展的基础。因为内地黄金生产日渐增多,在国际上也渐有长足的影响,而且内地黄金用途和销售蓬勃,黄金期货将为用家和生产者带来一个良好和合理的配套管道。

  内地港股直通车的政策,在最初宣布阶段只是一个具体的方向性政策,很多细节和规则明显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落实,特别是在处理“外汇”可能流失和对内地股市的影响等方面,需要充份考虑和照顾,而且,大众投资港股也要有足够和完善的教育配套安排,避免内地投资者在“羊群心理”下,一窝蜂地盲目投资而有所损失。回看近期的股市大幅下滑和波动的情况,港股直通车“延迟”而未正式推行也可以视为是一件正面的事。

  关注贫富差距

  中国社会目前经济高速发展,绝对贫困人口的数字已经大大减少,但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差距在不断增大。过大的贫富差距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比如造成部分低收入群体的心理失衡,或者加速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之间的分化,在社会资源利用上形成新的不公,从而加剧贫富差距,形成“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局面。

  应该让更多民众更加普遍地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在确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与多元利益诉求相适应的利益协调机制、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大致均等的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公共就业服务和基本社会保障,等等方面,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需充分重视气候所带来的深远影响

  为了2008年奥运会顺利召开,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地采取措施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履行环境保护的义务,北京的天气状况也有很大改善。但持续变幻的气候状况仍日益带来挑战。今年年初,内地南方遭遇雪灾,多年暖冬使得人们防寒意识消减,政府“防寒机制”也相对薄弱,由于猝不及防,上亿民众受到灾害影响,各方损失巨大。人类自然环境日益恶化,气候变得越来越不规律,异常天气越来越多,我们的气候监测能力、基础设施建设、生活物资、医疗设备和能源储备都都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对于持续变幻的气候及其带来的深远影响,政府也应尽快展开深入和迅速的科学研究。

  

  委员简介:

  胡经昌太平绅士,1979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核电工程系硕士。

  现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香港利昌金铺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核安全咨询委员会副主席,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常务委员及多个特区政府咨询组织、信托基金委员等职。

  1993年获聘为香港事务顾问;1995年获委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1996年获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议员;1997年获委任为临时市政局议员;1998年获颁授铜紫荆星章;2000年获委任为东区区议会议员;同年10月在立法会功能界别获选为第二届立法会议员;2002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

  长期推动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曾任香港金银业贸易场(香港黄金市场)理事长,香港证券经纪业协会主席,香港联合交易所委员会委员等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