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奥运标准

新书简介——龙行天下:中国制造未来十年新格局

  文章来源:“机械工业出版社”

  华章经管新书信息

  【书 名】龙行天下:中国制造未来十年新格局 【I S B N】7-111-23019-9

  【定 价】30.00 【开 本】16开

  【版 次】1版1次

  【作 者】曾 鸣; 彼得J. 威廉姆斯

  【分类建议】商业企业管理

  【内容简介】

图书:《龙行天下》
图书:《龙行天下》

  短短十余年,中国已彻底告别短缺经济,从一个封闭的农业国成为“世界的工厂”?中国产品潮水般涌向全球,中国制造已成为令人生畏的力量。

  中国企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大多数产业的制造环节的大规模而全面的突破。中国企业不仅在跨国公司主动转移的产业链上证明了自身的能力,也进入了跨国公司并未放弃的领域。

  本书试图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描绘出中国制造未来十年的可能性(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并指出中国的先行者们已经探索出的实现这种可能性的路径。

如果没有意外,下一个十年,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将在中国诞生。

  【作者简介】

  曾 鸣 博士

  2006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现任中国雅虎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1998~2002年任教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2002年加入长江商学院,任战略学教授。

  1998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国际商务及战略学博士学位。

  彼得 J. 威廉姆斯 博士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管理与亚洲商务教授,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访问教授。

  哈佛大学商务经济博士。

  研究领域包括全球化、亚洲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创新、竞争动态以及战略联盟。

  【目 录】

  推荐序一

  推荐序二

  推荐序三

  作者简介

  前 言

  导论 中国制造的下一波 / 1

  第一篇 全球产业格局演变 / 9

  每个大的时代,总伴随着大国崛起。一个世纪前是美国,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是中国。中国崛起将是一个持续的历史过程,而非短暂的偶然事件。

  第1章 扁平的世界 / 13

  第2章 开放的中国 / 19

  第3章 龙在敲门 / 25

  第二篇 中国制造的秘密:穷人的创新 / 35

  每一个获得巨大成就的中国企业,其背后都有一群具有异乎寻常的进取心、学习能力和想象力的灵魂人物。正是这样的人群、这样的创造力,构成了中国竞争力的内核。

  第4章 整合创新 / 39

  海尔:赢在缝隙间

  第5章 流程创新 / 55

  比亚迪:将机器变成人

  第6章 颠覆性创新 / 69

  华为:大赌大赢

  第7章 中国制造的发展路径 / 85

  中集:中国式成长

  第三篇 未来:黄金十年 / 101

  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的出现将从根本上动摇全球竞争格局。下一个十年,中国将首次有可能诞生本土的世界级企业。

  第8章 成本创新的障碍 / 105

  第9章 限制性因素在消失 / 115

  第10章 全球整合资源 / 123

  第11章 对一个流行判断的回应 / 133

  第12章 结论:生存在成本创新的世界里 / 139

  跋 / 143

  参考文献 / 145

  【前 言】

  经过近三十年的高速增长,迅速成为世界的工厂后,中国制造在最近几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质量、劳动力及各种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汇率、环保、贸易保护等尖锐的矛盾凸显了问题的严重。中国制造的出路在哪里?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路径如何?中国能不能产生真正世界级的企业?在什么行业,什么时候?

  这是本书试图回答的问题。从1970年以来,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加速,开放的贸易导致了全球分工合作的深化,规模经济大大提升;信息化和外包的普及促进了产业链在全球的重新布局;资本在全球的流动进一步加速了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而中国从1978年开始的逐步深入的改革开放,充分利用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巨大机会。中国的大量廉价劳动力第一次进入国际市场,这一生产要素和大规模制造的结合,最大限度地释放了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而中国制造的巨大成本优势直接带来了制造环节向中国的快速转移。中国迅速成为了世界的工厂。

  这样的快速发展必然带来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这原本就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目的之一!)以及贸易冲突等问题。创造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是中国制造未来发展的动力和机会。

  中国制造未来十年的核心是本书提出的成本创新的概念。成本创新有两个层面的含义:(1)企业通过创新,而不是简单的低要素成本,进一步降低成本;(2)企业创造性地应用种种方法以低成本的方式实现(主要是应用型)创新,从而带来性价比的大幅提升,创造全球竞争优势。这个战略的提出是建立在几个基本的假设之上的:任何企业(和国家)的竞争优势都来源于把自己的资源比较优势创造性地转化成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而中国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最大的资源优势依然是低成本的劳动力。当然,随着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发展,中国的劳动力优势也在逐渐从生产线上的简单劳动力提升为工程师、设计、管理等人才,而这正是中国制造第二阶段优势的源泉。另一方面,由于整个国家的研发教育体系的局限和积累的不足,中国要在原创、前沿的基础研究发明方面有质的突破还需要时间的积累。自主创新是实现产业升级非常重要的发展战略,但核心问题是在我们自己的资源、能力都非常有限,跨国公司又很强大的情况下,选择什么样的创新道路,才是真正有效的?中国未来十年创新的基本指导思路应该是“成本创新”,因为这是穷人的创新之道。

  但这已经足以支撑中国制造未来十年的升级换代。中国制造全面、大规模地在中等技术含量的领域突破将进一步改变全球的产业格局,形成一批真正世界级的企业。

  本书的结论是建立在对中国制造过去十年的跟踪研究的基础上的。1998年我们的第一个研究项目试图分析为什么在中国市场,面临着强大的跨国公司的激烈竞争,联想、华为、海尔等本土企业却占据了领先的地位;2001年开始的第二个研究项目关心的是中集、振华港机、格兰仕、比亚迪等企业怎样在一些细分市场成为全球最领先的企业;2003年开始的第三个研究项目则侧重于跨产业的比较研究,试图分析中国企业在服装、家电、电脑等行业的发展路径是否会在手机、汽车、机床等行业重演;而从2005年开始,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加速,我们又开始研究联想、华为、海尔、TCL等本土企业全球攻坚战的经验和教训。

  然而,这本书的重点不是简单地对过去十年的经验进行总结,而是试图通过对中国企业过去发展路径的研究,提出未来十年发展的基本战略。成本创新的战略就来源于这样的思考。

  这本书的一个独特优势是宏观、中观(产业)、微观三者的有机结合。不理解企业家(人)的创造力,不了解企业发展的细节,就无法掌握宏观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无法真正了解中国制造的秘密所在。本书的结论是建立在对中国企业长期深入的案例分析基础上的,而企业战略的成功必须对产业发展规律有清晰的认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跨行业的比较是对自身行业前瞻性认知的重要借鉴。而“时势造英雄”,企业家只有充分把握了宏观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才能游刃有余,把企业带向下一个高峰。

  建立在同样的研究基础上的各种研究性文章已陆续在全球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总结性的英文书Dragons at Your Door: How Chinese Cost Innovation is Disrupting Global Competition已经由哈佛商学院出版社2007年5月出版,并迅速成为全球畅销书。该书的侧重点是中国的成本创新将颠覆全球竞争格局,以及跨国公司必须如何面对这一残酷的竞争。

  这本书并不是从英文书翻译而来,而是重新改写的。它的核心是讲述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利用整合创新、流程创新、颠覆性创新等战略,实现成本创新,全面抢占下一轮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祝愿中国的企业家们在中国制造的第二个黄金十年创造新的辉煌!

  【封 底】

  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还没有出现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曾鸣先生提出了一个令人关注的命题??中国企业如何才能真正建立起世界级的竞争力。在这本书里,他把多年研究中国企业的心得作了一个总结,相信此书会对每一个有志于研究和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人有所启发。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 柳传志

  曾鸣博士的新著揭示了全球化时代中国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和梦想:龙,必行天下!

  ??海尔集团总裁 张瑞敏

  国家与国家的竞争,战争年代靠军队,和平年代靠商队。当奔驰、宝马跑遍天下时,德国崛起了;当索尼、佳能装进普通百姓背包时,日本起飞了;当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倒进人们胃里时,美

  国撼动了世界;当我们中国企业崛起于世界之林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真正实现了!

  ??蒙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牛根生

  我认为曾鸣书中揭示的一切,将有助于中国企业、政府更深刻地在全球化的视野中理解自身、理解世界今日的规则;也将有助于世界读懂今日之中国。

  ??复星集团总裁 梁信军

  中国企业正在改写全球竞争的价值方程式,本书是一位杰出的战略管理学者的最新奉献,引导你思考如何在全球竞争的舞台上把握方向,以低成本方式进行技术创新,塑造品牌,成为世界级企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张维迎 教授

  中国企业如何以全球视野在全球整合资源,形成新的竞争力是未来十年的最大挑战。这本书提出的“成本创新”战略是中国企业未来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战法之一。

  ??长江商学院院长 项 兵 教授

  这本书总结了当前在全球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企业的创新方法,分析了全球产业演变的大趋势,并且指出了中国制造未来可能的走向,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本书对于有志于在全球市场角逐的中国企业很有启发意义。

  ??哈佛《商业评论》总策划 忻 榕

  中国制造正在告别让全世界困惑和害怕的“穷人商业”模式,曾鸣教授是第一个向全世界揭示这种变化的学者。

  ??《中国企业家》杂志主编 牛文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彼得 | 威廉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