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发展核电优化能源布局中部地区7省欲上马


  

  2月18日,福建宁德核电站的工程技术人员在该核电站1号核岛进行有关项目浇注施工。同时,福建宁德核电站开工仪式在福建省宁德福鼎市秦屿镇备湾隆重举行,这是福建有史以来的最大能源投资项目。中新社发刘可耕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0日电香港《明报》今日刊载署名“冯其十”的文章称,原被官方定调“有限”发展的核电产业,在刚过去的冰冻灾害之后,犹如乌鸦变喜鹊,飞上高枝。

  
  文章写到,两会期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湖北省政府在北京签署合作开发咸宁大畈核电项目协议,此举有望使湖北率先建成中国内陆第一座核电站。全国政协委员、核电专家杨岐亦建言支持在内陆地区建核电站,优化能源布局结构。内地核电乘势发力,似成定局。

  
  文章称,内地发展核电已逾20年。秦山核电站1985年开工,1994年投入商业运行,结束内地无核电历史。大亚湾核电站亦同期投入商业运行,其中七成输港。

  
  
  
  然核电建设却非坦途。官方原以为,中国是煤炭大国,水力发电资源颇丰,对耗资巨大、建设周期漫长、安全要求较高的核电站,未置于发展重心,煤电在总发电量中比例高达八成。故秦山核电站建成以来,仅有秦山、大亚湾、深圳岭澳、连云港田湾等在运营。

  
  近来内地出现全面能源紧张,加诸煤电污染较严重,发展核电呼声日高。2007年8月,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动工。今年2月,福建宁德核电站主体工程福鼎开工,福清核电项目不日也将启动。

  
  3月4日,湖北核电项目协定正式签订,预期开工后55个月可投入运营。高官透露,目前中部地区已有7个省份要求上马核电项目,而湖北、湖南、江西将捷足先登。

  
  文章指出,核电安全、清洁、经济和可靠,但技术还是欧美占先,且投资动辄上百亿,非一般公司可以承担。所以,很长时间内,基本上是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中广核和秦山核电站的中核总有资格发展核电工业,各占半壁江山;2007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晋身为第3家,具备建设和运营核电的资质;同时,成立了合资组建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迄今为止,涉核企业仅此4家。

  
  按官方规划,到2020年,内地要建成核电机组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未来12年内地用在核电项目投资将高达4300亿元人民币。庞大的市场将吸引全球各大核电大国纷至沓来,传统电力公司也不甘人后。据报,华能、华电、大唐等发电公司亦已涉及了核电领域,自仪股份(600848.SH)也拟出资4900万元与国家核电合资组建工程公司。

  
  文章最后援引权威人士的话称,从四轮驱动到群雄逐鹿中原,内地核电发展从来都不缺资金,最关键的还是铀浓缩技术,以及准入限制。主事者称,考虑核电安全性要求很高,官方还是希望有技术的单位承担,并非公司愈多愈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