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奥运标准

吴鹍:掉进“中国制造”的汪洋大海

  文章来源:“机械工业出版社”

  掉进“中国制造”的汪洋大海

  文/吴?

  世界太大,大到你无从知道其他人在做什么。世界太小,小到这个星球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

  《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可以让你知道其他人在做什么,可以让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地球村”生活。

这是一本讲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书??

  美国波士顿的一名家庭主妇萨拉•邦焦尔尼用一年的时间进行了一场“抵制”中国产品的试验。这个年轻的家庭为了将实验进行到底,甚至过了一年没有咖啡壶的日子。在经历了N次麻烦和花了N多“冤枉钱”后,她说:“在未来的10年中我都可能没有勇气再尝试这种没有‘中国制造’的日子。”总之,没有中国货,生活一团糟。

  作者萨拉以一个美国普通百姓的视觉,讲述了一个美国家庭离开“中国制造”的生活冒险。通过该书告诉人们:美国人已经掉进了“中国制造”的汪洋大海。

  “中国制造”的崛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结果,这是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改革都足以让世人感到惊叹。在过去的30年,中国经济以每年9.5%的惊人速度发展,也成长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国。如今,中国几乎是每一个小时就向全球输送1亿美元的商品,中国正在迅速成为全球经济的庞然大物,其产量已占全球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国,中国生产着世界绝大多数的玩具、五金、帆布鞋、太阳眼镜、计算机、照相机、自行车、纺织服装、移动电话、灯泡、圣诞节蜡烛……同时在电脑芯片、汽车、飞机引擎和军事武器的制造方面也正突飞猛进。中国甚至不想一直制作衬衣,开始了雄心勃勃的大飞机计划。

  “中国制造”的最大优势就是价格便宜。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喜欢便宜的东西,这在东西方并没有什么区别。“中国制造”的成功,对各国都是互惠互利的事情,这是一个所有参与者都能赢的游戏。全球市场需要“中国制造”,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全世界都在一步步地掉进“中国制造”的汪洋大海,使得“中国价格”影响到千千万万个世界家庭。数据显示,在经历了至少5年的通货紧缩后,过去18个月,中国出口产品价格已开始攀升。这是因为,中国的劳务价格、原材料价格都在攀升,中国加工贸易管理政策的调整,人民币升值因素,侵犯劳工权益的“血汗工厂”被关闭,都使得中国的对外出口成本在显著提高。过去,来自香港、台湾的工厂主,他们在中国沿海设局布点,沿海成为制造业的中心。现在,他们开始寻找更为廉价的生产基地。

  因此,如书中所描述的那样,离开了“中国制造”,你将变得一团糟。无法逃脱。

  实际上,“中国制造”很大程度上是“世界制造”,是国际分工的结果。从贸易方式来说,“中国制造”有50%以上是加工贸易;从出口主体上看,有58%以上的产品是由外资企业出口的;从国内外市场来说,在竞争环境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共同打造了中国制造。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制造就是世界制造。而且,因为“中国制造”的腾飞,全球化的风更加强劲了。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许多中国制造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得以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包括制衣商波斯登,女鞋制造商百丽,运动鞋制造商安踏,生产蜡烛的青岛金王,生产拉链的浔兴股份……全球资本市场给“中国制造”高溢价的同时,“中国制造”却在国际交易中受到质疑。

  在过去的半年中,几乎每周都有因安全问题召回或禁售中国产品的报道。从有毒的宠物食品,到掺有工业化学物质的牙膏,从缺少安全性能的轮胎,到含有毒细菌的海鲜,再到油漆铅含量超标的玩具。欧美国家对“中国制造”的质量与安全问题的“围剿”,使“Made in China”产品的国际市场形象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所有这些问题累积起来的影响,已对“中国制造”造成了一种信任危机。

  尽管这些危机已被一一化解,但对于中国产品的国际化来说,这只是个开始。“中国制造”应该如何赢得国际社会的友谊与信任?“中国制造”应该如何升级换代?企业界如何为中国塑造全球正面形象创造“软实力”?中国将如何提高自己在应对全球问题上的重要性,并成为一个全球伙伴?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鲜活话题。

  因为,在这个全球化的“地球村”时代,“国家形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而从国际视野来看,中国的“国家形象”还不够明确和清晰。完整准确地定位我们的国家形象,提高“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建立起“中国制造”更加健康全面持久的形象,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未来。

  世界在重新认识中国。21世纪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呢?许多人预测美国即将衰落,也有许多人预测中美将携手共创新世纪。有很多人在讨论“正在崛起的巨龙”,这条“巨龙”首先表现为首屈一指的“制造大国”,在“制造大国”之后,中国会成为全球下一个超级强国吗?

  我们该如何认识中国?我们又该给世界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也许“中国制造”走过的历程,会给我们一个矢志前行的答案。(作者为独立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