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内地需提升执法力度

  两会专题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刚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敏刚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关注点:

  内地需提升执法力度

  目前国内的发展势头良好,经济领域发展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各种企业形态也相对完备。这样的时期更需要加强国家法制建设工作,提高执法力度。改革开放30年来,内地立法充足,但在某些领域和地方,执法不严,有法不依,欠缺执法精神是外商和港澳台投资者在内地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提高法律素质,全面提升执法力度,这对社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内地进入全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阶段,十几年来,经济发展一直是主流声调。近些年,对“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强调则表明了我们国家发展的下一个重点方向。完善法律体系和优化投资环境将对经济产生很大推动作用。

  内地金融改革刚起步

  过去几年,内地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启动,民营企业异军突起,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现在为GDP做出很多贡献。鼓励民营企业继续发展,关键要有足够的监管机构,这就涉及到政府体制改革。

  内地金融体系需要关注内外两个市场:对内,要从政府管制结构调整入手,一方面推动大型国有企业民营化,另一方面促进政府职能从监管到服务型转变;对外需要高度关注国际金融变动形势,从更多渠道掌控市场关键信息,从而制定相适应的调控政策。

  进一步开放内地金融领域

  香港和内地的金融领域合作有很大空间,应积极促进两地企业更高层次的互动与互补。内地不少开放予外资金融领域的门坎还比较高,各类开放合作的脚步应当加快。香港服务业较内地更为发达,若更多金融机构可更方便进入内地,短期内或许会冲击一些企业,但外资金融的运作经验也会随着传入内地,促进内地金融领域更快发展。

  长远来看,港股直通车肯定会开通,关键问题是要注重调控机制。香港是个开放的国际化金融市场,内地个人投资香港证券市场还是面临一定的外汇流动风险,所以,需要加强监管和调控,以维护内地与香港金融安全。

  加快代表监督立法步伐

  如何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问题,已经研究多年,2007年,《人大常委会监督法》正式通过。但为了更多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应尽快出台人大代表监督的相关法律,如此,全国各地200多万名各级代表也能够更好地协助人大常委会,体验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经常性的监督职权。

  文化关乎13亿人的历史和未来

  改革开放30年来,国内一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科教兴国战略也已提出多年,这些仍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需要大力发展的方向。但与此同时,还应该强调“文化强国”,在持续发展中保持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传承。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崛起来说,国民整体的传统文化素质延续和发展至关重要。回顾欧洲发展的历史,过去几百年,多个曾经创造强大经济实力的国家,短时间崛起,却因内部矛盾而不断分裂,只有一个懂得重用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才能拥有不断前行的力量。世界四大文明中,中华文明最年轻,文字记载历史却最长,其它文明都几经波折不复其原貌了。因此我们应该珍惜并认真传承文化和历史,实行“文化强国”。

  代表简介:

  王敏刚太平绅士,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毕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原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获香港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及“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得奖人,现为刚毅(集团)有限公司、西北拓展有限公司、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及丝路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先生现任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旅游业商会常务副会长、暨南大学校董、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荣誉会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路计划成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