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铁面审计长李金华:您对得起老百姓了

  十年辛苦不寻常,赢得百姓赞誉声。当做了十年审计长的李金华,即将结束他担当的审计长大任时,相信每一个中国的老百姓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人们不惮用最美好的语言夸耀我们的审计长和审计署这支过得硬的队伍。此时此刻,我想司马迁在《孔子世家》里的太史公曰,也许最能代表我们和所有读者的心情,表达我们对李金华依依惜别和真情赠言:“《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李金华近日对媒体发表离任前的感言,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审计长的心与老百姓的心是相通的。他说:“我在工厂的时候,全厂职工拼死拼活,干一年,最多有二三百万的利润。1985年,我到了审计机关,一看,有些部门一出问题就是几百万几千万,心里很不平衡。当时,我就有了一种无形的压力,用四个字来说,就是"我的责任"。”他不但心里装着拼死拼活的工厂职工,还装着几亿农民兄弟。他说:“十年前我曾跟德国的审计长讲,我们的上海赶上你们的柏林要不了多长时间,但中国的农村赶上你们德国的农村,恐怕得一二百年。所以看到这些违法犯罪啊浪费公款啊,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

  心里有了工人、农民,就有了基本国情。有的官员,学历蛮高的,书本的知识蛮多的,英语也是叽里呱啦蛮流利的,就是不懂得工人、农民,不懂得中国的基本国情。因此,他们说话、办事,仿佛是“外星人”,离中国的实际情况相差十万八千里。今年,中组部要安排十万大学生当村官。这是一个大政策,这是让未来的公务员切身感受民间疾苦的大举措。坚持10年,造就百万村官,中国新农村建设方可期待。

  人人心里都有不平衡。李金华把自己心里的不平衡化为一种压力,一种责任。“最近5年,仅仅离任审计,就为国家增收节支1919亿元。”李金华没有把他十年的战绩全部披露,仅此最近5年这一个单项成果,也足以让全中国老百姓为之动容。1919亿元是个什么概念?今年3月1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到2000元,国家一年少收300多亿。也就是说,李金华和他那个八万人的审计队伍,一个单项审计回来的钱,整个够弥补5年个税少收的那点钱。

  公共财政的漏洞到底有多大?我们的审计是审一漏百,还是审一漏十?李金华没有正面回答。但是,他从另外的角度告诉我们:“比方说一些基本建设项目,我们审计以后,核减资金达到其预算的10%左右,有的项目预算甚至削减50%左右。再一个是把挪用的资金追回来。”“最近5年,审计系统向纪检监察部门、司法部门移送的案件有8300多起,涉及人员12000多人。”“最近5年,总理对我们的各种信息报告的批示有390多项。”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审计1200多个企业,六成企

  业的账目不真实。”从概率学上说,审计不可能把所有应当审计的单位和个人都审计到,再加8万人扩编审计系统队伍,也不可能完成。比方讲,警察逮住1个小偷,至少社会上还有4个没逮住,不可能做到天下无贼。

  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公共财政还要大发展,可能每年还会以30%以上的速度大增长。这意味着,管理不严的话,漏洞也将越来越大。光靠审计署堵塞漏洞难以把所有“管涌”都看住。李金华说:“我有一个观点,不透明的不一定是有问题的,但有问题的必定是不透明的。哪怕政府部门没有舞弊行为,但不公开,老百姓也怀疑你政府舞弊。”他给出一个药方:“财政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对外公开。你公开了,人家才能指指点点,不公开,有的说了人家都听不明白,怎么去给你提意见啊。”公开了,透明了,人人都来监督,公共财政才能真正姓“公”,审计署才不会被累死。

  李金华即将离任了。他给中国的公共财政审计开了一个好头,作出了一个好的表率,或许还留下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制度和一支堪称铁军的审计队伍。铁面审计长,临别赠言,情深意长,您做到了自己说的“不能对不起老百姓”,老百姓是不会把您忘记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