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汇总

2月CPI或超8% 今日将公布实际数据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6%,再创3年来新高。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今日公布的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数据也将再创新高,达到8%以上,在通货膨胀压力不减的情况下,业内对央行近期是否加息则出现了看法上的分歧。

  PPI一般被认为是CPI的先行指数,且从近期PPI增速扩大来看,通胀因素中PPI成本推动因素更受关注。万联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孙博士认为,从通胀的成因来看,一方面是市场货币资金过多,另外一方面则是成本推动因素,并且这种因素逐渐占据上风。国内方面,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导致大量劳动力由农村向城市转移,从而对农产品供给产生影响;国际方面,能源以及粮食价格的上涨对推动PPI高涨起到重要作用。受PPI推动以及翘尾因素的影响,预计短期CPI下降的可能性降低,上半年CPI将维持在5%~6%左右。

  对于2月CPI走势,市场人士普遍预期将超过1月,达到8%以上,再创11年来新高。华林证券分析师吴强表示,受雪灾以及物价上涨翘尾等临时性因素的影响,市场预期1~2月CPI涨幅较大,预计2月CPI涨幅会达到今年的高点,可能接近10%,全年涨幅可能高于4.8%的预定目标,不受意外因素的影响,将达到7%左右。

  中行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2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幅度将达到6%~7%左右,同比增长22%~23%,此外,乐观的预计非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为零增长,同比增长1.4%,预计2月份CPI将可能达到8.3%的水平,超过1月份7.1%的水平。

  2月份工业品

  涨价概括

  类别

  工业品

  生产资料

  生活资料

  原材料燃料等

  原油

  涨幅

  6.6%

  7.2%

  4.9%

  9.7%

  37.5%

  ■观点对对碰

  会否加息分歧明显

  将于今日公布的CPI数据,有可能促使央行再度加息,央行是否将通过加息的手段来降低通胀的悲观预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加息的看法,分析师们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正方 不对称加息可能性较大

  ●华林证券分析师吴强:

  吴强表示,央行3月底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为了避免中美利差进一步拉大,全年可能有3~4次加息。加息的方式将倾向于结构性加息,即不对称加息。吴强认为,在利率尚未市场化的前提下,存贷款利差偏高,存款利率较低加速了存款储蓄的外流,一定程度上也对市场泡沫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对称加息将考虑储户的利益,促使银行做出一定的让利。

  他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达到18%的水平将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尤其是本来就难以贷到款的中小企业,要想从银行获得贷款将更难。另外,从近期央票发行情况来看,央行发行央票的趋势较为明显,近期央票发行数量增加、期限拉长,可以间接起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即便银根紧缩、央行加息等措施落地,对市场资金面影响也有限。

  吴强进一步认为,居民储蓄、基金、保险等机构是支持股市的长线资金,紧缩措施将驱逐一部分市场游资,如地下钱庄、部分外贸企业的闲置资金等,对长期资金影响不大。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

  王泽辉认为,负利率维持已久,央行有可能近期择时加息,存款准备金率已多次上调,而20%的这一水平有可能见顶。在这种情况下,加息的可能性显现,至于具体的出台时间,王泽辉认为,可能会避开两会以及股市低迷期。

  反方 上调准备金率更切实际

  ●民生证券分析师厚峻:

  厚峻表示,央行短期加息可能性小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近期有可能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美联储本月可能再度降息,中美利差将进一步拉大;再加上一季度热钱大量涌入,央行有可能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发行央票的手段温和调节。

  他认为,目前市场在经历最后一拨诱空,短期会有新的反弹,消息面的出台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从目前来看,一季度业绩公告将成为市场是否保持成长的关键因素,他认为,今年股市高低点相差会比较大,但从目前来看,市场还没有进入熊市。

  ●万联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孙博士:

  昨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月份顺差为85.55亿美元,进出口总值为1661.81亿美元。2月份进口788.13亿美元,同比增加35.1%,出口873.68亿美元,同比增加6.5%。

  孙博士认为,加息的目的主要可以降低市场对通货膨胀的心理预期,受当前全球经济的影响,央行将不得不考虑贸易顺差的回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除非CPI涨幅过于离谱,否则近期不一定会选择加息来抑制通货膨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强 | 华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