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顺差跳水遭遇PPI新高中国经济“外冷内热”

  陈达 汪时锋

  ●2月CPI预计今日公布,有望破8%

  ●分析人士称,政策取向还要参考2月信贷和3月出口数据

  2月份锐减的贸易顺差和高涨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加重了人们对于中国经济面临“外冷内热”双重压力的担忧。

  美国因素更明显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月份中国贸易顺差85.55亿美元,不到1月份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的一半。这一数字是10个月来的最低点,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第五个月连续下降。

  出口大幅放缓是贸易顺差骤降的主要原因。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仅为6.5%,而进口增长35.1%。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出口减速明显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到去年以来出口退税下调等因素的滞后效应影响,另一方面是南方雪灾导致一些出口商品运输受阻,推迟了发货期。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认为,2月份只有29天,今年春节也在2月,有效工作日比一般月份少,也是原因之一。而进口相对受天气影响不大,一些地方还加大了能源等国内急需物资的进口力度。

  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大涨也推高了进口总额的增长。今年1~2月,中国的大豆、谷物、原油以及铁矿石进口金额分别增长了167%、42%、78%和114%。

  从进出口国别上分析,2月份中国对美国出口仅同比增长了0.4%。李健认为,美国经济放缓的因素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比1月份有了更明显的显现。

  尽管2月的数据由于年初和春节的因素存在偶然性,但前两个月的数字加总,仍然比去年前两个月降低了很多。这显示中国减少贸易顺差的努力在逐步实现。

  与贸易顺差数据同一天公布的还有2月份的PPI数据。今年2月份,PPI同比上涨6.6%,是2005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秀芝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数据受到国际资源价格影响比较大,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对此也有一定影响。

  面对“外冷内热”的局面,李健认为,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都会推高PPI,同时也会影响外贸出口,一些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可能会下降,而目前收缩银根的政策都有可能导致出口大幅度放慢,综合来看,出口企业面临多重压力。

  紧缩下一步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日程,今天将公布2月份的CPI。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两会期间表示,2月CPI同比增幅可能将超过1月的7.1%。

  2月的PPI中,食品类价格涨幅达到了11.0%,较上月增幅又增加了0.6个百分点,显示食品价格仍处于上涨通道中。

  高盛经济学家梁红和宋宇在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认为,2月份CPI的同比增幅可能从1月份的7.1%升至8.5%,再创10年来的新高。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认为,将于今日公布的CPI将达到8.5%。

  防止全面通货膨胀仍是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压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2008年CPI设定了4.8%的年度调控目标,这比上年设置的目标提高了1.8个百分点。

  哈继铭表示,2月份CPI和PPI可能将攀至新高,政府在短期内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手段的可能性较大,且不排除近期加息的可能。

  高盛两位经济学家也认为,两会结束后调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可能会更为果断,今后几日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的可能性很大。

  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政策灵活处理的必要性在逐步增加。2月份美国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几率增大,而中国2月份对美出口增速降低不容忽视。

  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2月份出口骤降是暂时的,3月份出口会回到超过20%的增速。高盛中国经济研究团队昨天发布的报告称,1~3月的累计数据更能准确地反映出口的增长趋势。

  哈继铭说,2月的出口数据下滑缘于基期数据较高和出口订单下滑的双重影响,随着进口成本的增加和美国进口订单下滑的滞后影响,未来几个月顺差可能仍处于回调过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1~2月出口的平均增速仍在预期之中,对于政策取向还要参考2月的信贷数据和3月的出口数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