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厉以宁:股市未转熊中国经济今年增速将达10%

  宋蕾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昨日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不能说中国经济会在奥运会之后出现滑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经济增长率定为8%。厉以宁认为这是个指导性目标,今年增速会比去年低一些,但仍保持在10%左右。

  股市未转熊

  昨天的采访大约在下午4时开始,此前一个小时,沪市收盘较上一交易日下挫154点。

  昨日,厉以宁否认昨天A股创8月以来新低、大幅下挫是转熊的起点。

  他表示,宏观经济学家只预测大的走势,短期波动难以给出确切解释。他还补充说,中国经济不会衰退,因此股市在大的趋势之下也不会出现大问题,中国经济仍然是一个成长中的经济体。

  大部制改革可先从交通、能源和环保三领域进行

  对于今年两会焦点话题之一的“大部制”改革,厉以宁表示赞成。他建议改革可从交通、能源和环保三个领域先行着手,他同时认为,“大部制”改革不是一次就能完成,可能需要多次。

  厉以宁说,“大部制”改革不仅可改变“政出多门”的弊端,同时还有利于相关部门增进意见交流,从而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有利于推动下一步改革。

  防治通胀应综合治理

  对于社会关注的物价问题,厉以宁认为在不出现油价继续高涨、国际突发性政治事件以及国内大的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的条件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将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的目标能够实现。

  他还指出,当前物价上涨和十几年前曾出现的物价上涨原因不同,当年主要是投资信贷快速扩张所致,因此政府当年实施的紧缩政策会很快奏效。

  厉以宁认为,此次物价上涨虽也包括上述因素,但和外汇储备占款过多,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热钱涌入,国际石油、粮价上涨以及今年年初出现的雪灾也有很大关系。除从紧货币政策外,厉以宁建议还要采取增加进口减少外汇储备占款、增加供给特别是着重解决猪肉等短缺产品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不同时期发表不同观点是正常的

  除经济问题之外,厉以宁还回应了与吴敬琏曾有不同观点的状况。厉以宁回忆说,他和吴敬琏是同年级的高中同学,高中毕业之后他去了北大,而吴老去了复旦求学,至今私人关系很好。

  厉以宁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上,他在很多问题上是与吴敬琏是持有相同观点的。“我们都认为当前的当务之急是要解决社会保障问题。这是相同的看法。”

  他认为,经济学家之间有些争论是正常的。“一个经济学家在不同的时期发表的观点也是不同的,何况两个人?”

  他随后举了自己的例子。2000年中国经济在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下,他曾经发表言论提倡鼓励购买第二套住房。他说这是针对当时的问题,“但过了几年之后,我就再也没有提这个问题。现在房价涨幅很高,现在的建议都认为要对购房加以限制。”

  第二个例子,厉以宁指出改革开放初期,对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当时我们都赞成,短短两三年这个制度大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但是到了目前,土地承包制要一分为二地看。这个制度没有在根本上触动城乡二元结构。”

  目前,这个制度带来种种问题。在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状况下,农村土地面临利用效率低下,厉以宁认为农村目前都将土地交给妇女老人去耕种,中国耕地本就有限,利用效率低下是很不经济的做法。因此土地使用权要合理流转。

  厉以宁表示,推动城乡二元结构的转型,户口制度不是根本。土地问题,包括土地承包、土地使用权的界定改革才是二元结构转变的关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