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整体上市扩大资本平台葛洲坝转型“投资管理”

  石仁坪

  曾经,葛洲坝(600068.SH)更像一个施工队,是一家以单纯工程施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如今,这家上市公司同时生产水泥,制造炸药,开发房地产,经营水电站,投资金融股权……这一转变,关键在于去年实现了整体上市。

  “葛洲坝要转型为资源型的多元化投资管理集团。”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葛洲坝董事长杨继学,日前在湖北代表团驻地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阐述葛洲坝的发展战略。

  由于整体上市,葛洲坝股价从去年年初不到3.5元一度上涨到接近20元,并长期在12元上方运行。根据2007年年报,葛洲坝每股收益0.371元,2006年(整体上市前)每股收益为0.067元。

  股权多元化或试点股权激励

  “我们下一步发展,要更多地鼓励股权多元化。”杨继学表示。

  整体上市后,葛洲坝的股权就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多元化,现在其大股东中国葛洲坝集团持股43.54%。“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的下级单位,控股子公司也要走(股权)多元道路,使它们更快地发展。”杨继学表示,在进行其他的投资时,也会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样风险比较分散,企业的规模也可以做得越来越大,同时可以建立比较好的现代企业制度。

  杨继学认为另一项促进股权多元化的措施,就是在激励约束机制上,进行期权、股权激励试点。

  投资多元化 资本运作畅通

  “现在投资的力度很大。”杨继学说,过去葛洲坝是单一的承包建筑,现在既要发扬传统优势,同时还要搞投资,目前已经开始投资的领域有房地产、高速公路、水泥、民爆、电站等多个领域。

  目前,葛洲坝旗下同时在建的房地产开发土地1000多亩,三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而在水泥产业正好遇到节能减排的机会。杨继学介绍,根据有关政策,湖北省境内将淘汰几千万吨落后水泥产能,其中一半将由葛洲坝来补充,如果进展顺利,葛洲坝今年的水泥产能将从400万吨上升到1000万吨,明年达到2000万吨。

  民爆行业也是葛洲坝发展的重要产业链之一,“现在我们是全国民爆业第二,争取今年达到第一。”杨继学介绍。葛洲坝的电站开发也一步迈到新疆,去年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签订了一个框架协议,将在新疆获得一批煤矿资源和几条河流的梯级开发权。

  “这样我们就把上市公司(葛洲坝)从传统的施工建设公司转变成为一个大型的、拥有资源的投资管理集团。”杨继学说。不仅如此,葛洲坝还进行金融投资,根据2007年年报,葛洲坝持有长江证券(000783.SZ)法人股6743万股、交通银行(601328.SH)法人股200万股、长江电力(600900.SZ)法人股3477万股、韶能股份(000601.SZ)法人股1727万股。

  整体上市的力量

  在国内多元投资,葛洲坝同时发扬传统优势,走出国门。杨继学介绍,葛洲坝去年在“走出去”战略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仅建筑承包就走进了14个国家,市场占有率也发生质的变化;今年,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资源型转变、“走出去”战略,都需要大量的资本,在葛洲坝发展的关键时期,适逢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收紧。

  “由于我们发展比较健康,对于这样一个成长型的资源性企业,银行比较支持,不存在借贷难的问题,授信是很充裕的。”杨继学说,更关键的是,整体上市提供了很好的融资平台。

  目前,葛洲坝启动发行可分离债,方案已获得股东大会和发改委批准,证监会已经受理。本次拟发行的分离债不超过13.9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继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