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李永江:核电发展不能丢掉自主创新技术

  颜剑 高素英

  随着国家对核电的重视,建设第三代核电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不过,全国政协委员、秦山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同时要推进“二代加”技术核电站的建造。

  根据国务院2007年10月正式批准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2800亿千瓦时。李永江表示,从1983年到2008年已建成900万千瓦,按照这一规划,到2020年还要再建3100万千瓦,从比例来看远远超过了前20年,今后15年可能是前20年的3.5~4倍,因此建设任务非常繁重。

  尽管国家对未来发展核电的方针、模式和路线都有所规划,但李永江认为其中有些问题需要特别注意。他认为,我国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核电新兴大国,如果发展第三代核电只靠买国外的技术而把自己的核电技术放在一边是不行的。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通过对外合作,引进新一代先进核电技术,建设浙江三门一期和山东海阳一期核电工程,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改进,提高核电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工程设计工作可以先从中外联合设计起步,逐步过渡到由国内企业自主完成设计,形成中国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品牌和批量化建设的设计能力。为尽快提高核电比重,广东台山采取引进国外技术设备建设三代核电机组。

  李永江说:“目前我们有了自己完全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是秦山一期、秦山二期。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资助运营。但也有一些进口的,比如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等,但国产容量很小。目前900万千瓦中,只有160万~170万千瓦左右是完全国产的。但不管怎么说,还有一定的比例是国产。”

  “但按照现在的核电规划比例,我们自主开发的比重很小。尽管目前秦山二期扩建了两个60万千瓦,不过除此之外,再也没有我们国产核电技术了。”李永江对于这一现状有点担忧。

  李永江认为,中国完全具备了自主设计大型核电站的能力,在20年以前设计成功30万千瓦机组,而10年以前设计了60万千瓦机组,但现在100万千瓦机组却不敢涉足了,丢掉自主创新技术将十分可惜。

  世界核电组织的数据显示,秦山核电站一期的综合排名是在全球440台机组的13名,二期的二号机组的运行安全排名是在57位。二号机组只运行了2年,就跨入了57位。这说明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核电站是完全成功的,我国已具备自主设计、建造、运营核电站的能力。

  他认为,尽管中核集团一直在努力地设计100万千瓦机组,但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已经实际延缓了这种机组的设计进程。而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对我国自行研发力量估计不足。

  李永江建议,在发展三代的同时,要进行大规模的二代半机组的建造。同时立即启动100万千瓦的自主设计。在几年之内,把自己的100万千瓦机组建成,能使我国真正掌握核电技术,而且跟上世界核电技术发展的潮流。否则将失去在核电快速发展形势下进行自主创新的大好时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