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PPI“高烧”不退 2月CPI新高无悬念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致使外贸顺差骤减至85.55亿美元

  ⊙本报记者 薛黎

  2月份乃至未来几月物价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先行指标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2月份同比上涨6.6%,增速高于1月份的6.1%,连续第二个月创3年来新高。


  2月份PPI上涨加快主要表现在采掘工业以及食品类产品的出厂价格过快增长,其中采掘工业上涨25.3%,比1月份涨幅高4.8个百分点;食品类价格上涨11%,比1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

  从具体产品看,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5%,大大高于1月份的29.9%;成品油中,汽油、煤油出厂价涨幅也不小。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8.5%,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则同比上涨17.9%。

  此外,燃料动力类、黑色金属材料类、有色金属材料类和化工原料类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7%、15.0%、6.8%和4.2%。

  PPI对CPI具有直接传导效应,明日将公布的2月份CPI数据再创新高几无悬念,有专家甚至预计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国内物价高涨形势会高于预期。

  对2月份PPI维持涨势,业内专家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是由于我国经济内需依然旺盛,二是受国际原油、农产品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未来继续上行的可能性要大于下行。

  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不只影响了我国工业品价格,也影响了我国外贸。

  据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我国2月份外贸顺差骤减至85.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4%。当月进出口总值为1661.81亿美元,出口873.68亿美元,进口788.13亿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