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增持+资金回流 2月债券托管量大增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受全国性商业银行积极购券影响,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托管的债券面值出现了大幅增长,2月份单月增加了5588.42亿元。而从券种结构来看,大规模发行的央行票据成为推高当月托管量的主力品种。

市场人士认为,除此之外,股市震荡促使证券和基金等机构加大债券投资力度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月末债券托管量达到了128278.16亿元,扭转了今年1月份债券托管量减少648.82亿元的局面。

  按照投资者类别分类,全国性商业银行在2月的托管增量中表现突出,成为主要力量,此类机构的托管量增加额高达4146.34亿元;而在今年1月份时,他们的托管量还净减了1377.84亿元。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造成全国性商业银行托管量如此大幅波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是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流动性需求,这些银行在节前的1月份纷纷增加了现金持有量,而且当月有大量央票到期,释放的资金大部分仍被银行作为备付金,而非投入一二级债券市场。其次,春节之后,央行骤然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资金回笼力度,而全国性商业银行拥有大量的资金配置需求,积极的央票认购促使其债券托管量迅速“增胖”。

  债券发行量的统计数据证明了上述观点,2月份债券发行总量为7144.10亿元,其中央票占比高达71.39%。

  在2月份大举增加债券投资的还有券商、基金和保险公司等非银行机构,而且无一例外的是,这三类公司的托管量月度增量都由1月的负数转为整数。其中证券公司的托管增量由-86.17亿元增至47.03亿元,基金和保险公司的变化分别为从-416.75亿元增至667.34亿元和从-51.99亿元增至141.14亿元。

  但是综合1月份的数据来看,今年前两个月,证券公司的托管量仍比上年末下降了39.13亿元,基金则增加了250.60亿元的托管量。有分析师认为,上述变化与股市震荡造成的资金回流债市不无关系。而且近期证监会新批准了多只债券型基金的发行,随着这部分资金投资需求的逐步释放,相信基金公司的债券托管量还将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