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首次跨境收购 中金岭南资源扩张升级

  ⊙本报记者 王璐

  中金岭南昨日披露了联合收购澳大利亚先驱公司项目的最新进展。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尼安塔公司联合收购澳大利亚先驱公司项目信息报告的复函》,发改委同意中金岭南就与印尼安塔公司联合收购澳大利亚先驱公司项目对外开展商务谈判和其他前期工作。

市场人士分析表示,此次收购成功后,将极大提升中金岭南的资源储量和自给率。

  中金岭南是一家以铅锌生产为主业的跨地区、多行业综合经营的上市公司。公司拥有年产铅锌精矿13万吨(金属含量)、铅锌金属冶炼25万吨、铝合金型材1万吨、门窗幕墙30万平方米等多种金属、金属加工制品和金属化合物的综合生产及加工能力。一直以来,公司致力于整合广东省内的中小矿山。今年1月30日,公司与印度尼西亚安塔公司共同宣布对澳大利亚先驱资源公司已发行的全部股份(约2.02亿股)以每股价值2.50澳元展开联合现金要约收购,由此迈出境外收购的步伐。根据澳大利亚2001年的《公司法》规定,此次联合要约将通过一家特殊目的公司以场外收购竞标形式实现,该SPV公司由中金岭南和安塔公司分别按60%和40%的比例拥有。

  资料显示,先驱公司是一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企业。其经营活动主要为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从事金属和金矿的勘探、开发和投资。先驱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达里地区尚在开发中的高品位铅锌项目80%的权益。据悉,达里项目矿区已探明可采储量为650万吨,锌品位14.4%,铅品位8.7%;探明资源量540万吨,锌品位16.5%,铅品位10.2%;控制资源量690万吨,锌品位12.6%,铅品位7.0%;在2007年6月30日止的财政年度中,先驱公司销售收入为631万澳元,净亏损为123万澳元。印尼安塔公司自1998年起已参与达里项目,目前持有该项目20%权益。

  从目前的进展来看,3月7日,中金岭南与安塔公司为本次收购目的而在新加坡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TANGO公司已向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提交正式有条件要约,该正式有条件要约已于3月10日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发布。如果收购成功,中金岭南与安塔公司将间接实质持有达里项目48%和52%的权益。

  分析人士称,在此之前,中金岭南从来没有进行过境外甚至省外的矿山资源收购活动,而只是专注于广东省内的矿山资源整合。不过公司一直都有扩张资源的打算,加之现在国际上资源收购的活动也越来越多,因而此番既然有这么好的项目,公司自然不会错过。正如中金岭南自己所表述的,与安塔公司联合收购先驱公司,对发挥公司铅锌采选的技术优势,提升达里项目的现有价值,保障公司的铅锌资源供给,推进公司的国际化经营均有利。

  ■研究员观点

  有关行业研究员认为,中金岭南现在主要拥有凡口铅锌矿,铅锌的储量大概有500万吨左右。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现在拟收购的达里项目这个矿的铅锌储量大概在150万吨,可以提升中金岭南的铅锌储量30%左右。同时,中金岭南目前矿山的开采能力低于其冶炼能力,自给率大概只有50%左右,如果此次达里项目的矿山能够顺利收购并开发,将大大提升公司的自给率。

  具体而言,中金岭南凡口铅锌矿由于开采时间较长,保有资源量逐年减少,大规模的开发致使后备资源丰富不足,此番收购如果成功将极大地提升公司铅锌资源的保有储量,奠定长久发展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在目前锌价低糜的情况下进行扩张更是着眼长远的打算,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