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专家忧虑PPI上涨的传导效应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同比上涨6.6%,比1月份涨幅加快0.5个百分点,这是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2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此外,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7%,比1月份涨幅加快0.8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担忧,这或许将直接传导到本已高企的物价。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济军表示,从分项数据可以发现,越靠近上游的产品增幅越大,例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增幅高于黑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出厂价格,后者的涨幅又高于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涨幅,这一现象还是反映了经济的内在需求比较旺盛。同时,生活资料的涨幅还在上行,由于传导效应,显示通胀压力非常之大,未来PPI涨幅上行的可能性要大于下行。

  对于即将公布的2月份CPI,“受冰雪灾害的影响,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可能高于1月份。”向来不做预测的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日前这样表态。而众多的研究报告及分析人士几乎达成一致意见,认为2月份的CPI将超过1月份达到11年来最高。

  研究人士认为,当前对我国宏观经济威胁最大的是通货膨胀问题,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出现全面的需求拉动型物价上涨的局面,但条件上已经具备了需求拉动型通胀的条件。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抑制通胀压力是经济决策过程中最紧要的任务,要通过对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汇率进行调整等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上述人士表示,在目前通胀愈演愈烈的情况下,通胀的治理已经成为首要任务。如果2月份通胀指数过高,包括很多机构预测的再次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综合调控措施都有可能出台。

  央行前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M2同比增长18.94%,创下20个月来的新高。对于这一数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M2比较正常的增幅水平为16%左右,1月份18.94%的增幅略微偏高。

  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已引起政府的强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将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世界知名投资银行高盛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在中国全国“两会”结束之后,调控部门对于宏观政策的形成和执行将更为果断,而近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的可能性极大。

  摩根斯坦利中国首席分析师王庆认为,未来四到六个月,美联储还可能至少降息100个基点。在中国现有汇率制度下,由于中美经济正处在不同的经济周期阶段,美联储为了缓解经济衰退而大幅度减息,却给正在经历通胀的中国带来巨大的政策挑战。以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应该成为当前宏观经济管理中一个最重要的内容。研究表明,外部需求减弱的影响要远远大于汇率升值影响,就对中国出口的不利影响而言,外需减少1%,相当于人民币升值2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