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产品阴云笼罩 农业股机会仍存

  □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春节后,农产品以直线飙升的涨势吸引了各路投资者的眼球,豆油期货成为此次上涨的领头羊,短短15个交易日,豆油期货Y0805合约涨幅达到30%,大豆期货Y0809合约上涨了15%,白糖期货SR809合约上涨22.4%。

期价急速上涨的过程中,市场累积的风险也不断加大。终于在3月4日,起风向标作用的豆油期货价格率先急速跳水,由涨停直接奔向跌停,极端的波动幅度令部分投资者措手不及。本周一,随着上周五美盘的暴跌加上10日我国农业部官员发表“中国农产品供应是充足的”论断,农产品期货依然阴云不散,并在豆类集体跌停的带动下普遍下挫。而在农产品期货市场出现大幅下挫的同时,开年以来疯狂上涨的农业股在近日也开始显露颓势。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农业股后市该如何取舍,这自然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农产品价格剧烈震荡凸现市场风险

  3月3日,期货市场上演了极为罕见的一幕,八大农产品期货合约到收盘时竟然全线涨停。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豆油、豆粕、棕榈油集体创出历史新高,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棉花、菜籽油,以及大商所的玉米合约也都以涨停报收。期货市场全部十九个交易品种竟有八个涨停,且全都是农产品合约!然而,从上周三以来,国内外商品期货市场,尤其是农产品期货经历了可谓“惊心动魄”的一幕,而且到目前为止,市场下跌的趋势还未有明显的停下来迹象。由于上周五美国农产品上演了激烈的回调行情,包括豆类市场和玉米市场在内的多个合约跌停收盘,大幅回调,加上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0日表示,农产品价格已经处在相当高的水平,其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有限。受此影响本周一国内农产品市场全线低开回调。从绝对价位的角度来看,郑州期棉高位回落达1000多点,重新回调至上涨前的盘整区间,其它前期领涨的油脂更是下跌达2500点,其它包括大豆、豆粕、白糖、玉米、小麦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市场多头信心受到重创。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农产品期货的强势上攻,直接刺激了沪深两市的农林牧渔板块,过去的两个月里,“涉农”股票的整体涨幅已达到五成,稳执市场牛耳。向来难以吸引主流市场目光的农业股终于在这个冬天点燃了一把火。然而,随着上周国内外农产品期货市场的风云突变,农业板块的短期市场风险也自然需要注意规避。

  农产品长期走牛基础仍在

  不过,虽然农产品期货价格在短期内受到重挫,但是,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分析,我们认为农产品的长期走牛基础依然存在。

  从全球看来,农产品库存降低,而需求却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供求关系日趋紧张。而工业需求的扩大则是造成这种紧张供求关系的主要原因,更进一步讲,“元凶”来自于生物燃料。随着石油价格持续走高,世界各国于2007年对生物质能的开发步伐进一步加快。农业头号强国美国大力推动玉米制乙醇产业,令本年度的玉米需求大幅度上升,其播种面积较上年扩大了15%,同时令其余大多数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减少,从而将导致全球农产品的牛市更加强劲。

  其次,美元走软也刺激农产品价格上扬。反映美元综合比价的美元指数去年以来一路走低。为应对次贷危机,防止经济衰退,美联储连续数次调低利率。2月29日,美元指数降至1973年创立以来的最低点,欧元对美元汇率更是创下1.5239的历史新高。由于芝加哥期货市场的农产品期货以美元计价,美元汇率下跌刺激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涨。何况,美国次级按揭贷款的风波看来还没有平息,并且又有进一步扩大散的迹象,巴菲特已经公开宣布放弃救市,现在市场上关于美联储进一步减息的预期又渐浓烈。

  看来,美元走弱和油价上涨很可能会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宏观趋势,我们认为,这两大因素不变,农产品长期走牛的趋势就不会变。而这样的前提下,对于投资者而言,农业股后市该如何取舍,这自然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