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代表高度关注农村金融问题

  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问题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中的一个热点问题,两会召开之际,各界代表也对此问题高度关注农村金融。

  积极发展农村金融市场

  ——访湖北省银监局局长李怀珍

  □ 本报记者 万敏

  作为中部地区唯一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省份,湖北省的农村金融市场建设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的农村金融有何影响?如何促进农村金融市场更好的为三农服务?湖北省银监局局长李怀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深入探讨了这些问题。

  实行有区别的区域政策

  李怀珍表示,今年温总理的报告中讲到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种货币政策从宏观调控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应该的。我对总理报告有三个理解,一个是报告中的着力点是“搞好”宏观调控,“搞好”两个字是很有意义的,什么叫“好”?我感觉是体现在有保有压,比如对两高行业是要压的,但是对保的行业有很多,比如三农、小企业、服务业和协调方面的,这些都是要加大力度扶持的。该限制的限制,该加大力度的加大力度,这就是“好”的所在。理解之二,搞好宏观调控要在调控中不断积累、摸索调控的方法,应该说现在调控的方向、调控的力度、调控的时机选择的都是非常好的,在调控的方法上还是应该进一步积累,使宏观调控和市场主体能够更协调,这也是搞好宏观调控的一个要害所在。它的影响呢,实行一些有区别的区域政策,效果可能会更好一点。比如说,同样的宏观调控政策,在中部、东部、西部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例如货币从紧,对银行来讲,从信贷这个闸门流出的资金减少了,必然会引起资本市场的发展,这是必然的,企业的资金需求会增加直接融资,那么中部、东部、西部市场承受是不一样的,如果从政策上能区别一点更好。第二个,在调控中,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如果配套好,也会大大增长调控效果,如果这方面协调不好,会减弱调控效果。很简单,在区域金融资源配置上,有几大不平衡,城乡不平衡、区域不平衡、大小企业不平衡,非常欣慰的是,温总理讲到要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如果把政策配套地使用起来,效果会更好。

  现在农村金融,有代表提到“回流城市”的现象,这是一种客观现象。因为银行是市场化经营的,农村对资金的吸纳能力相对来讲处于一种弱势地位,换句话说,银行在农村经营的成本是很大的,银行目前无利可图,没钱可赚,没法投放农村,如果能对农村银行业市场发展进行一些改革创新。采取一些配套措施,打一些组合拳,效果会大不一样。比如对农村金融机构的创新,现在银监会已经创新建设了村镇银行,全国有30多家,湖北有6家,但光有机制创新还不够,还必须有政策支持,包括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比如财政政策,政府贴息,给农民享受无息贷款或者是低息贷款,银行的资金也回收了,老百姓在农村发展中的资金也充裕了,所以财政贴贷息起到了四两拨千金的作用。比如税收可以适当减免一些税,货币政策能不能在农村这块网开一面,存款准备金率低一点,这些方面都有文章可作,政策创新,加强立法。

  在宏观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加强上下细节的沟通,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观察,看在运作中有什么走向、什么反应,尽量确保政策的成功,不至于从紧影响经济的发展,同时又能达到从紧的效果。

  今年李怀珍提出的议案有两个,一个是实行有弹性的有区域差别的宏观调控政策,一个是加大对农村银行的扶持力度。民间借贷为什么那么活跃,因为老百姓从银行拿不到钱,有好多个体户,新的市场主体,愿意付很高的利息满足资金需求。我调查过几个农村经济活跃的地方,银行通过金融渠道投入的资金和民间投入的资金是一半对一半,如果是借贷方面做好的话,农村市场是很大的。现在农村的存差太大了,农村现在一些基础设施包括农业发展的资金需求是很大的,必须对村镇多投入,这是经济的重要基础。从紧的政策压缩的都是比较难的,中小企业、农村的压力是最大的。

  做好一“农”一“圈”

  2008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两大块,一农一圈。湖北省的情况比较特殊,这几年的发展很快,和五年前比不是一个概念,从银行可以看出来经济发展的全貌。第一点是城市。过去湖北银行是重灾区,信用环境不好,不良资产率高,银行亏损额在五年前中部是第一,现在盈利是第一,银行的盈利是来自于社会、经济的,作为银行来讲,怎么助推经济的发展、中部崛起,特别是推动武汉“一加八”城市圈,我们的任务很大。经济是决定金融的,但是在一定情况下,如果规划得当、决策得当、部署得当,金融对经济会起至少是准决定作用。我们正在考虑的是,从监管上,确保银行业稳健运行的基础上,想方设法促进湖北的发展,对经济保持应有的渗透。五年前我对湖北银行业忧心忡忡,现在已经可以放心了。发展一加八城市圈,提升它的档次、水平,提升它的综合竞争能力,加大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引进外资银行,十年中部都没有一家外资银行,去年东亚银行在武汉设立分行,汇丰银行设立两家支行,而且在湖北随州设了一家村镇银行。第二点是农村,支持农村银行业市场的发展,未来农行、农发行、邮储、村镇银行、国开行这些肯定都要下到农村,这是必然。政府适当的引导,会推动这种演进,利用监管手段来推动这些金融机构在农村的发展,农村的天地是很广大的。我们去年的6家村镇银行质量很高,都是外地银行来设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设的第一家,在仙桃,汇丰银行、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等,它们都非常看好湖北农村的市场。

  此外,李怀珍还谈到了去年交通银行收购湖北国投的后续发展,这是中国混业经营的第一例。更名之后的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去年10月份开业,现在已经赚了2千多万了。这种混业经营是特例,对我们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银行要搞保险、证券,它们之间怎么协调确实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王征:多重手段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万敏

  全国政协委员、荣丰集团董事长王征自2001年始关注国内金融改革,2007年,他将关注重点转向农村金融改革。他认为,长期以来,“虹吸”现象一直困扰我国农村金融发展,国有商业银行通过其设立在农村的分支机构,吸收了大量的农民存款,却很少甚至不发放农民贷款,造成了大量资金被抽离农村,从而破坏了农村资金的循环,加剧了农村资金的短缺。

  建议差别制定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具体而言,由于前述的“虹吸”现象,农村银行本身资金就相对缺乏,若采用一刀切的方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尤其是在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调整至14.5%的情况下,势必会进一步加剧资金的紧缺,因此建议对农村金融机构和城市金融机构采取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农村金融市场的资金短缺问题。

  适当增大农村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浮范围,紧缩政策的适当倾斜,能缓解农村资金的短缺问题,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现阶段困扰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的“虹吸”现象,更佳选择是帮助农村金融机构吸收更多存款。可考虑适度增大农村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鼓励其通过利率的差异在市场吸收更多的存款,从而做大存款规模,从根本上改变“揽存的不放贷,放贷的缺存款”这一局面,抑制“虹吸”现象。

  突破对于先进农村金融机构在设立分支机构时的地域限制。允许其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大做强一批先进农村金融机构。

   鼓励体系内的收购和兼并。从政策层面推动先进农村金融组织对后进农村金融组织的并购,鼓励“先进”通过控股、参股的方式,向“后进”输出管理,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善“后进”的运营状况。

  推广成功的贷款模式。对于诸如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的“微小贷款”和“联保贷款”等成功的贷款模式,本人建议应当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

  降低重组门槛,从现阶段来看,要帮助农信社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引进投资者。但是,出于体制上的考虑,投资者又不愿意在农信社完成改制之前进入,因此本人建议降低农信社重组门槛,即对不良率的要求不但不能提高,还应降低,起码应维持在不良率15%以下即可组建银行的标准,以加快农信社改制步伐,扫除投资者进入的体制障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怀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