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移动提交A股申请 收购铁通还是大唐?

  □ 本报记者 陈蓉

  初春,中移动红筹回归一事终于逐渐明朗。

  两会间隙,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对外界表示,中移动一直在积极推动红筹回归的事情,以给内地投资者一个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在进一步采访中得知,中国移动已经提交申请,目前处于等待状态。

  发行不会超过10%

  3月10日,中移动董秘黄惠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一般根据当年业绩考虑派发股息。出售旧股的方式,不会减少现有股东应得的利益。

  尽管王建宙表示积极推动红筹回归,但是中移动本身并无融资动力。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去年完成8个城市的3G网络建设,同时在巴基斯坦、欧洲等地进行的海外投资,都是由母公司中国移动集团负责。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自身并不缺钱。

  “上市本来是为了融资,但我们不缺少资金。既然不缺钱,融资规模不会很大。”王建宙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电信公司,达到3000亿美金。业内人士估计,中国移动内地市场出售股份的比例不会超过10%。

  为何不缺资金还要回归内地市场?银河证券电信分析师王国平解释说,中国移动回归A股,只是因为政府的愿望,并不是市场化行为。

  红筹股回归并不简单,具体操作也无经验可借鉴。即使“出售旧股”,也需要公司和投行制定详细的方案。如果一个公司是理性的经济体,很少做没有收益的事情,何况要花费大量的精力。

  “即使真的需要资金,中国移动也可以在香港融资,比内地更方便。”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移动的客户主要在内地,如果回归A股,能够让客户也成为投资者,并支持公司进一步成长。

  中移动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雷雨透露:“公司已经提交申请,一直在等待”。对于为何至今没有进展的疑问,她排除了中国移动自身的原因。她补充说,身在香港,并不清楚北京方面的动态。

  政策逐渐明朗

  继王建宙公开表达回归意向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红筹股回归已无法律障碍。

  兴业证券研究员时红分析认为,因为一些方面的原因,红筹回归迟迟不能启动。在各方面的压力下,证监会可能加快速度,为红筹股回归扫清政策壁垒。因此他预测,红筹回归在上半年很快会启动,而中国移动显然是领头羊。

  在去年,中国证监会曾向部分券商下发《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对红筹股回归的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等一些操作层面的问题予以了基本明确。草案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满足四个条件: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在满足证监会条件的公司中,中国移动排在前列。但是这一草案至今仍未作为正式文件公开下发。

  收购目标剑指铁通还是大唐?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回归应该是在电信重组之后才能启动。而依照此前媒体报道,电信重组方案已获原则通过,铁通将并入中移动。

  但重组也得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铁通并不会无偿划拨给中移动。因而高盛一位分析师认为,中移动A股融资应该是为收购其它电信资产。对于收购目标,他认为有两个可供选择,一是铁通,二是大唐。

  这位高盛人士称其得到的消息,中国政府有意让中移动介入对铁通或大唐的重组。“铁通缺钱建设固话和数据网络,中移动有钱但没固话牌照,铁通并入中移动应该是一个完美结合,不论是收购铁通还是为铁通建设固话网络,中移动都需要融资”。

  至于大唐,高盛这位分析师认为,“作为中国的本土3G标准TD-SCDMA的提出者,大唐这几年发展并不顺,一是缺少资金,二是技术力量有待加强,三是管理体制需要创新,而作为内地在香港上市窗口企业的中移动在这三方面都可以给大唐予以帮助”。

  而据先前其它媒体报道,中移动已被主管部门要求使用大唐的TD-SCDMA标准组建3G网络。

  针对“中国移动融资收购铁通或大唐”的传闻,铁通和大唐对此表现出不同态度。

  中国铁通发言人郭晓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6大电信运营商中,铁通“个头比较小”,不方便就重组方案发言。并说对铁通资产价值的评估,只有重组方案公布后才能谈这些细节。

  对于中移动收购大唐传闻,大唐电信综合部李丽表示,还没有听说过重组事宜。大唐证券部王少敏则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此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