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周中枢:支持五矿发展打造黑色产业链

  本报记者 谢闻麒 北京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大股东,集团公司将通过战略规划来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未来将发挥黑色产业整体优势,推进产业整合,把五矿发展打造成上下游一体化的黑色资源整合平台。
他介绍,五矿发展原来是只商贸股,现在要加强的是上游的资源控制和中游的加工冶炼,加上下游的销售,“要打造黑色产业链。”

  对于整体上市,周中枢表示,国资委早有要求,核心主业需要上市,五矿集团作为国资委管理的企业,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整个五矿集团去年收入达1566亿元,周中枢预计,五矿发展的收入在800亿元左右。

  今年年初,五矿集团成功收购北秘鲁铜矿,并在印度开始建设了循环矿场,五矿成为实施我国“走出去”战略的代表,“走出去”也为五矿集团和五矿发展的高增长提供保障。周中枢认为,现在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是环境,一个就是资源。就是国内资源无法满足我们经济发展,所以我们需要走出去,这既是国家需要,也是我们企业管理需要。

  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三个条件:1.有实力,搞资源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投入,没有强大的资金实力根本无法涉足。2.专业背景,不是说什么赚钱就能搞什么,而是要有主营业务领域。3.不同市场要有不同策略。现在各种政治因素很多,有些国家很好的矿他也不卖给中国企业,要是控股就更加不干,所以要采取灵活的措施,可以控股,也可以参股,可以是长期的贸易,也可以坐下来谈判,多种形式并举,只要达到购买资源的目的就可以。

  周中枢认为,企业必须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风险完全掌控。目前五矿集团正在实施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项目,以期财务业务一体化,使企业结构更合理,分析更准确,监管更实时。“原来的监控是你听下属公司汇报,他说什么就是什么,ERP项目实施以后,你在听汇报的同时可以调阅所有信息,这为我们加强风险控制提供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